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核图纸来自核黑市 伊朗高调做辩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02:52 都市快报

  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总干事巴拉迪,18日向该机构理事会成员国提交了一份内部报告。报告说,伊朗向IAEA提供的一份资料,是有关伊朗从巴基斯坦核科学家卡迪尔·汗的核走私网络获取的铀浓缩技术。

  一份可疑的图纸

  外交人士透露,伊朗提供的资料中,包括一份从核黑市上获得的图纸。图纸是关于将浓缩铀、天然铀和贫铀浇铸和加工成半球形的程序。外交人士说,强放射性的铀加工成半球形后,可用于制造核武器的核心部分。

  对这份图纸的性质,分析人士有意见分歧,有的说半球形浓缩铀是核弹头蓝图的一部分,因为此外别无用处;有的说这寥寥数页而不是数百页文件,还不能说是研制核武的“配方”。

  美国科学和国际安全研究所所长戴维·奥尔布赖特说,虽然该文件并不构成伊朗研制核武器的“铁证”,但它表明,伊朗此前所说的“该国没有制造核武文件”令人怀疑。

  奥尔布赖特还怀疑伊朗掌握着更多处于秘密状态的核文件,因为卡迪尔·汗的核网络一向喜欢进行一揽子式的核交易。

  伊朗说没用过文件

  美国官员要求伊朗对该文件的存在给出解释,说伊朗必须解释3个问题:核文件为什么会落在伊朗手里;伊朗是怎么处理文件的;伊朗为什么过去不披露文件的存在。

  IAEA的内部报告要求伊朗政府,在澄清核计划方面增加透明度。

  伊朗方面说,核文件是由核网络成员主动提供给伊朗的,伊朗既没有向他们索取,也没有按图索骥将文件描述的内容付诸实施。

  伊朗18日确认,已将近日在伊斯法罕的核设施从事铀转化重新装料的活动通报了I-AEA。24日,IAEA将举行理事会会议,讨论是否将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

  在《纽约时报》打辩护广告

  18日,伊朗驻联合国代表团在美国《纽约时报》上刊登题为《一场不必要的危机》的整版广告,为伊朗核计划辩护。

  美国曾以伊朗石油和天然气资源丰富为由,认为伊朗没必要开发核能。对此,广告反驳说,美国1974年一项研究报告“预言伊朗需要核能,还建议建立一些核电站,到1994年实现2000万千瓦的发电能力”。

  广告说:“实际上,伊朗决策层的主流观点是,开发、购买和拥有核武器只会破坏伊朗的安全。”伊朗核计划“没有违反任何法律”,其目的是和平利用核能,而不是用于军事目的。(综合新华社、中国日报报道)(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