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棺材:中国人即将消失的记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02:53 都市快报

  在商场买到棺材护身符

  在今日中国,百业兴旺,传统的棺材产业却举步维艰。

  几个世纪以来,中国流传着“生在苏州,穿在杭州,吃在广州,死在柳州”的民谚。其中“死在柳州”,指的是柳州优良的棺材材质和制作工艺。柳州的长寿街一直以出售上
等雪松棺木而著称。

  相传,中国大诗人柳宗元流放时客死柳州后,以一口雪松棺材运回了北方的故乡。据说,经过6个月的长途跋涉,诗人的遗体仍完好无损,同死时没有两样。

  如今,如果游客慕名来到这条街想买棺材,通常会被建议前往百货公司。在那里,每口红木迷你小棺材卖2美元,作为护身符。柳州现在已经严禁出售棺材。

  小作坊维持着传统工艺

  1949年之后,中国就开始严格限制棺材的出售,并规定死者必须火葬,不得土葬。这样做的部分目的是为了防止殡葬活动铺张浪费和占用土地。

  现在,棺材只有在一些小村庄的后院作坊里才能看到。在离柳州两个小时车程的柳道村,那里的工匠使用流传了几百年的工艺,纯手工制作几口雪松棺材。但是,即使在柳道村,土葬仍然是被严格禁止的。

  禁止土葬是项巨大成就

  在当今中国社会,对土葬的禁止可以说是一项巨大的成就。它特别了不起的地方在于,传统上,中国人赋予了棺材一种特别的含义:棺材在中文里的谐音是“官”和“财”两字组合,意味着升官发财。

  柳道村的棺材基本上都是卖给生活在远离城市地区的人。1985年,土葬的禁令得以略微放松,部分极其偏僻、人口稀少和交通不便地区的居民被允许采取土葬形式和购买棺材。

  柳道村附近的松树砍伐受到严格控制,因为山区坡地严重的毁林现象是造成洪水的部分原因。同时,只有100年以下树龄的雪松才可以被砍伐,而且伐木权也仅限于当地的家具工业。(编译:马斯风)(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