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希特勒纳粹党徽被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08:47 每日新报

  德国纳粹头目希特勒的纳粹一号金质党徽是当年苏联红军攻克柏林后从自杀身亡的希特勒尸体上获得的战利品,此后成为克格勃和俄罗斯联邦安全局档案馆的“镇馆之宝”,一直藏在地下室中秘而不宣。为纪念卫国战争胜利 60周年,这件特殊藏品今年首次向公众展出,不料一名窃贼轻松突破严密防线,把这枚徽章盗走,令俄安全部门十分尴尬。

  纳粹分子造势鼓气

  不愿公开姓名的俄联邦安全局调查人员向英国《泰晤士报》记者杰里米·佩奇和卢巴·维诺格拉多瓦披露了徽章失窃经过。

  《泰晤士报》 19日报道,徽章失窃事件发生在今年 6月 30日,直到最近俄联邦安全局才承认藏品失窃,但声称那只是一件仿制品。不过许多俄罗斯历史学家都认为失窃的是徽章真品。

  调查人员认为,盗窃案幕后主使可能是俄罗斯或欧洲的新纳粹分子,他们希望借盗取这件希特勒的贴身物品,为新纳粹运动造势鼓气。然而,目前并不排除窃贼盗窃徽章变卖牟利的可能。历史学家估计,这枚徽章“身价”高达 300万欧元(约合 351万美元)。

  希魔长年随身佩戴

  德国纳粹 1934年给第一批党员发放 1万枚党徽,希特勒获得一号金质徽章,此后一直随身佩戴。

  苏联红军 1945年攻占柏林,“第三帝国”彻底崩溃。红军战士在希特勒藏身的地堡内发现这名纳粹头目和他的新婚妻子爱娃·布劳恩、得力亲信戈培尔的尸体。苏联红军在地堡内缴获大批战利品,包括大批重要文件、希特勒的制服以及他和爱娃尸体的下颚骨。此外,红军士兵还缴获了希特勒和戈培尔的金质纳粹党徽,希特勒的徽章背面印着“ 1号”的字样。

  警卫疏忽小偷得手

  今年是苏联卫国战争胜利 60周年,这枚希特勒的纳粹党徽首次在俄罗斯联邦国家档案馆向公众展出,引起了不小轰动。

  为确保这件独一无二的藏品万无一失,俄联邦安全局设置了数道防护网,不料仍然没有挡住窃贼的黑手。调查人员通过档案馆闭路电视监控装置发现,行窃者十分专业,他下手前多次前往博物馆踩点。今年 6月 30日晚,他趁着夜色,利用专业设备翻过 3米高的围墙,从房顶顺绳索下爬,通过窗户跳入展厅,然后迅速用锤子打碎陈列柜的玻璃后把徽章和其他 8件藏品偷走。

  窃贼进入档案馆时曾触动墙上的安全感应器,但是值班安全人员认为,那是一只猫发出的声音,因此并没有在意。当他在进入档案馆时再次触动感应器,但警察赶到时,他早已携带徽章逃之夭夭。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