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拉克民族和睦大会预备会议寻求突破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08:54 云南日报

  新华社开罗11月19日电新华社记者辛俭强明金维

  伊拉克民族和睦大会预备会议19日在开罗的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总部举行,近百名来自伊拉克各主要政治派别的代表出席会议。伊拉克战争结束已两年多,但恶劣的安全形势给伊政治进程造成巨大阻碍,因此伊拉克及其有关各方都期待能通过这次会议,找到结束暴力冲突、实现民族和睦的突破口。

  此次为期3天的会议是在阿盟的积极斡旋下促成的,也引起地区国家的高度重视。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伊拉克总统塔拉巴尼、阿尔及利亚总统布特弗利卡出席了19日的开幕会议。阿盟理事会特设的伊拉克问题部长级委员会由埃及、伊拉克、科威特、沙特阿拉伯、叙利亚、约旦、巴林和阿尔及利亚的外长组成。8国外长18日晚在阿盟总部提前举行了内部协商会议。此外,联合国、欧盟的代表及伊朗外长作为被邀方与会。

  尽管此次与会者的级别高、人数多,但阿盟秘书长穆萨却在日前发表声明,呼吁外界不要对这次会议抱过高的期望。他说,此次会议是为明年在伊境内举行的伊民族和睦大会做准备,只不过是伊拉克人开始内部对话并最终实现民族和睦所迈出的第一步。

  阿盟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希夏姆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在伊拉克目前的形势下,各政治派别间有许多没有解决的分歧,没有人期望通过短短3天的会议就能够提出一整套实现伊拉克民族和睦的方案。”他说,虽然伊各政治派别同意派代表团到开罗出席会议,但尚没有迹象表明他们各自所坚持的立场发生了任何变化,他们也没有表示会作出任何承诺。

  此次会议将主要采取闭门会议的方式进行。穆萨说,会议的日程及所讨论的议题都将由伊拉克人自己来决定。据驻阿盟的与会外交官向新闻界透露,伊各政治派别代表将在会议上讨论外国军队在伊拉克的规模及其作用问题。有关与伊武装组织进行谈判、是否重新启用萨达姆政权时期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前非高级成员等问题也可能会被列入讨论范围。

  伊拉克与邻国,特别是与伊朗的关系问题也有可能成为各代表团间颇具争议的一个议题。伊朗目前对伊拉克的什叶派穆斯林和叙利亚的影响越来越大。对于伊朗外长穆塔基应邀出席会议,穆萨说,伊朗和伊拉克是邻国,加强与伊朗的对话对伊拉克有利。

  面对众多疑难问题,穆萨强调,此次会议成功与否将取决于很多方面,所有各派都应以严肃的态度来致力于创造适宜的气氛,保证会议的成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