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聚会釜山 共谋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08:54 云南日报

  新华社釜山(韩国)11月19日电新华社记者陈鹤高

  11月的釜山,如诗如画。蓝天、白云、大海、远山自然融合,营造出水天一色的意境。18日至19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同亚太经合组织其他成员的领导人一起在这个海滨城市聚会,探讨新形势下互利合作方略,共谋发展繁荣大计。

  依山傍水的釜山城充满着节日气氛。从机场到市内的主要街道,从领导人下榻的饭店到举行本次会议的场所,到处是美丽的鲜花,印有亚太经合组织图徽的旗子以及本次会议会标图案造型的喷泉不时可见,一些牌楼上悬挂着“韩国釜山欢迎您”的横幅。

  釜山会议吸引了全球的目光,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从圣地亚哥会议以来的一年间,国际和地区形势继续发生深刻的变化。多极化、经济全球化趋势的深入发展,科技进步的日新月异,经济体之间的密切联系和相互依存,为亚太经合组织成员经济的发展进一步提供了良好的机遇。

  但与此同时,地区冲突和摩擦此起彼伏,恐怖活动依然猖獗,贸易摩擦逐渐增多,海啸、地震等自然灾害频繁发生,禽流感等传染性疾病威胁增大……这些不利因素使亚太经合组织成员实现地区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努力面临着严峻挑战。

  在机遇和挑战并存的形势下,今年釜山会议讨论的议题重要而广泛:茂物目标的中期审评问题;世界经济发展不平衡问题;多边贸易体制的健康发展问题;飓风、海啸等自然灾害和禽流感疫情蔓延等热点问题。

  “走向一个大家庭:面对挑战,追求变革。”

  这是釜山会议的主题。这一主题,反映了各成员面对挑战和机遇,加强合作、共谋发展的迫切愿望和坚强决心。

  如何抓住有利的发展机遇?如何应对严峻的挑战?如何确保地区的和平稳定和发展繁荣?与会领导人在釜山的聚会中深入交换了意见,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意见和主张。

  “建设亚太大家庭,是亚太经合组织孜孜以求的目标。我们要坚持协商一致、团结互助、灵活务实,以实现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为目标不断扩大市场开放,以经济技术合作为杠杆不断消除发展差距,以共同应对本地区面临的重大挑战为目标不断深化合作……”

  围绕议题,胡锦涛主席在会议上交流了对茂物目标中期审评的看法,阐述了中国对促进全球经济平衡、稳定、持续增长的主张,提出了应对自然灾害、传染性疫情的措施,指出了亚太经合组织的合作重点和发展方向。

  中国是当今世界的发展中大国,是亚太经合组织的重要成员,中国经济的发展直接影响到地区和世界经济的发展。早在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开始前,东道主韩国媒体就已预言,经济迅速发展的中国在釜山会议上举足轻重。胡锦涛主席在会议期间的每次演讲、每个讲话和每个专题发言都是会议关注的焦点。

  在17日下午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胡锦涛主席发表题为《树立开放思维实现合作共赢》的重要演讲。容纳数百人的大厅里座无虚席。

  “当前,中国的发展引起了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在世界以新的眼光观察中国的同时,中国也在思考一个重要问题,这就是:如何通过自身的发展,继续为促进地区和世界的共同繁荣作出贡献。”

  胡锦涛主席在演讲开始时的一席话,紧紧抓住了与会者关注的焦点问题。

  胡安·拉索,秘鲁一家企业的负责人。他聆听演讲后说:“胡锦涛主席对世界能源形势的分析非常符合实际,所介绍的中国能源战略增进了我们对中国的了解,所提出的加强能源对话和合作,对维护世界能源的安全和稳定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在18日下午的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韩国总统卢武铉作为东道主邀请胡锦涛主席作引导发言。胡锦涛就亚太经合组织成员如何深化合作,共创亚太和世界的和谐未来提出了重要主张。与会其他领导人先后作出积极回应。

  釜山会议成果显著,领导人达成多项共识:支持加快世界贸易组织多哈发展议程谈判;批准了“釜山路线图”,以按期实现茂物目标;决定采取紧急行动,从源头遏制禽流感及其对人类健康的威胁;提高集体反应能力,降低自然灾害的影响。

  19日下午,与会领导人穿上韩国的传统服装“图鲁马吉”集体合影。随后,领导人出席了《釜山宣言》的宣读仪式。

  “我们——亚太经合组织成员的经济领导人,汇聚在釜山,围绕‘走向一个大家庭:面对挑战,追求变革’的主题,举行亚太经合组织第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以推进区域稳定、安全和繁荣的目标……”

  《釜山宣言》表明,在构筑亚太大家庭的进程中,釜山会议是令人难忘的一刻。亚太经合组织成员显示出了加强互利合作,争取共同发展繁荣的决心和诚意。

  让我们期待明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