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加拿大政府将赔偿8万华裔后代1250万加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09:40 温州新闻网

  据加拿大《环球邮报》11月18日报道,经过14年的艰苦谈判和抗争,加拿大政府已决定将赔偿上两个世纪受到不公待遇的中国移民的后代1250万加元,原因是加拿大政府迫使这些当年进入该国的移民缴纳高额的、带有明显歧视性质的人头税。

  赔偿:支付上千万加元

  报道称,加拿大政府已承认这笔税收具有明显的歧视性质,并决定支付1250万加元,

  建立一项“加拿大华人社区基金”,开展“表扬、纪念和教育”活动。据悉,该协议是加拿大政府在与“加拿大华裔全国委员会”进行谈判后达成的。

  加拿大多元文化部部长单·雷蒙德也表示,“加拿大内阁已批准了一系列的计划,其中包括承认中国移民所受的不公正待遇,对在加拿大作出贡献的中国移民表示纪念,并在国家教育中加入对中国移民过去的叙述,以确保加拿大人及其后代了解国家曾对华人群体所犯下的错误。”

  背景:八万移民遭歧视

  19世纪,一批中国劳工前往加拿大参加“加拿大太平洋铁路”建设。1885年,在工程完工之际,加拿大政府对这批打算定居下来的中国劳工征收每人50美元的移民人头税。而这一数额在1903年增至500美元,相当于一名中国劳工当时两年的工资收入。

  此外,加拿大于1923年颁布了《禁止输入劳工法案》,该法案禁止包括中国移民在内的所有移民进入该国。由此,早期前往加拿大的劳工被迫与远在中国的亲人分隔数十年,直至1947年。

  据悉,加拿大政府前后共向8万中国移民征收了约2300万美元的人头税,目前在世的中国移民仅有数十上百人。

  声音:要求一对一赔偿

  尽管“加拿大华裔全国委员会”表示,愿意就赔偿基金的发放听取各方面的建议,但当年缴纳人头税的一些移民及他们的家人对协议仍表达了不满,多个华人组织表达了自己的意见。

  代表4000名中国移民的“安大略省人头税缴纳者及家人联盟”表示,加拿大政府应当对缴税劳工进行个人赔偿。“我们认为,在这个问题解决之前,草率地赔偿是不合适的。”该联盟的恩格·苏珊说,“华人社区对这种赔偿方式的不满非常普遍。”该组织目前正计划起诉加拿大政府,以停止该协议的实施。

  另一华人组织“加拿大华裔全国理事会”则要求加拿大政府发布一份正式的道歉声明,并向每位劳工及家属提供赔偿。娟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