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普京抵达日本开始访问 经贸与领土争端成为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09:5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0日电 综合外电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星期日(11月20日)抵达日本进行访问,他将与日本领导人讨论两国间快速增长的经济贸易联系。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俄罗斯和日本之间的贸易额在去年增长了将近50%,另外日本公司也同时大幅投入俄罗斯的能源工业。

  不过在书面看来,由于两国至今没有签署二战和平协议,而且有关北方四岛(俄方称南千岛群岛)的领土争议至今悬而未决,俄罗斯和日本的关系似乎被遗忘在了冷战时期。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曾经表示,希望能够在普京此次访问期间寻求到解决北方四岛问题的方案,但是这基本上只是一个良好的愿望而已,因为俄罗斯至今坚持这四个岛屿的主权没有讨论的余地。

  此前有报道称,日本外务大臣麻生太郎18日说,他向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非正式提出合作开发两国存有争议的北方四岛,以此作为解决这一领土争端的途径。

  法新社当天援引日本媒体报道说,开发计划将包括共同发展北方四岛周边海域渔业。拉夫罗夫在会见后说,他将考虑日方提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