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回良玉谈禽流感防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10:34 汉网

  

回良玉谈禽流感防控

  11月19日,山西孝义市防疫人员在对疫区的村庄和居民院落进行消毒。

  农业部18日发布消息,山西省孝义市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

  新华社记者王广壮摄

   据新华社电 18日下午,全国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指挥部召开第三次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全国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指挥部总指挥回良玉主持会议。

  回良玉强调,当前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第一位的任务是严防人感染禽流感,确保人民群众健康安全。第一个关口是做好禽类禽流感的防控工作,减少禽流感疫情发生的几率。最有效的办法是强化免疫和监测,最紧迫的课题是加快研制开发新型高效实用疫苗、诊断试剂和治疗药物。一要加强疫情监测,及时发现、诊断、报告、发布疫情。二要加大免疫力度,提高重点地区的免疫率,构筑坚实可靠的免疫屏障。三要果断处置疫情,坚持“早发现、快反应、严处置”的原则,坚决把疫情控制和扑灭在疫点上。四要严防人感染禽流感,密切观测疫区人群和密切接触人群的健康状况,一旦发现可疑病例,立即按规定进行网络直报,启动相应的应急预案,及时隔离、快速诊断、努力救治病人。五要加强科研攻关,加快研制开发人用、禽用高效安全实用疫苗、诊断试剂和人用治疗药物,按照“统一指挥、早期介入、快速高效、科学评审”的原则,建立特别评审机制,加快评审进程,尽早投入使用,并切实做好疫苗生产、质量监管和储备供应工作。

  大批禽流感疫苗入川

  据新华社电 农业部近日调拨75万毫升水禽疫苗和150万毫升鸡疫苗入川。目前水禽疫苗已发放到成都、内江两个重点水禽基地。

  四川省是全国重要的畜产品生产基地,家禽出栏量居全国第二,水禽出栏量约占全国的五分之一。为此,农业部紧急调拨一批水禽疫苗和鸡疫苗入川,同时确定,农业部定点生产高致病性禽流感疫苗的一家成都企业可以生产水禽疫苗,这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华中、华南、西南等区域急需疫苗的状况。

  据了解,目前四川仍需新增疫苗上亿毫升,上级部门将按实际情况承担80%左右的疫苗款,同时对四川适量补贴经费,用于加强高致病性禽流感病原学监测和进行疫苗免疫质量监测。

  合肥市民理性对待禽流感

  据新华社合肥11月19日电(记者杨玉华)记者近日在合肥各大超市和菜市场采访时了解到,受禽流感影响,合肥市的活禽交易有所下降,但市民购买鸡蛋的热情却依然不减,一些菜市的鸡蛋销售量甚至有所上升。专家认为,这表明市民对禽流感的认识越来越趋于理性。

  在合肥市金寨路上的一家大型超市,原本放在筐中散卖的鸡蛋已经换了“行头”,由超市称好放在塑料袋中,贴上标签出售。记者看到,不大的售卖区挤满了选购鸡蛋的人。一位姓刘的女士边挑鸡蛋边向理货员建议:“你们应该用大袋子装鸡蛋,这一小袋鸡蛋才两三斤,太少了,我还想多买点呢。”当记者问她是否担心禽流感时,她摇着头笑着说:“没事的,我就是医生不还照吃吗,只要按科学要求,高温煮熟就没有问题。”

  在合肥市淮河路一家菜市场,从事十多年卖鸡蛋生意的摊主刘自来对记者说,禽流感对他的生意没有造成影响,最近交易量甚至还有所上升。他说:“现在一天能卖四五百斤,价格也跟以往差不多。”

  乌鲁木齐县妥善安置禽流感疫区受损群众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11月19日电(记者刘兵)新疆乌鲁木齐县安宁渠镇14日经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确诊为H5N1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疫区后,周围3公里以内家禽已于16日被全部扑杀,目前疫区受损群众正得到妥善安置。

  18日乌鲁木齐地区突降大雪,为妥善安置受损群众,乌鲁木齐县和安宁渠镇政府部门积极开展慰问活动,向受损养殖户发放了面粉、菜油、牛奶和水果等食物,同在疫区范围的青格达湖乡,当地政府部门还向每户受损养殖户发放500元现金以解燃眉之急。据悉,受损群众的补偿工作将于12月初疫区封锁解除以后全面展开。

  目前,安宁渠镇疫区的防控工作仍在积极进行中,工作人员正在为养殖户的禽舍清除羽毛、粪便等残留物,疫区路口也有工作人员对过往的车辆进行消毒,并严禁携带鲜活家禽和禽类制品。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趋于正常。

  贪食候鸟者,住嘴

  在越来越浓重的禽流感阴影下,南方一些地方却出现极具反差的情景:酒楼食肆以候鸟为美味佳肴的食客依旧络绎不绝,除了悬挂着“野生动物经营许可证”的野味餐馆公开揽客,街头小吃店也利用私自进货的候鸟暗中招徕。由于这样一个市场,形成了一条以候鸟为对象的“食物链”:非法捕鸟屡禁不止,偷运贩卖打而不绝;个别不法之徒为牟取暴利,还从出现严重疫情的境外走私候鸟入境,构成了禽流感传播的严重威胁。

  候鸟被认为禽流感病毒携带和传播的“最大嫌疑犯”,把候鸟当作时令进补品的陋习,无疑加大了这种传播的危险。在国内外已多次出现禽流感病毒通过禽鸟传播到人案例的情况下,在政府和社会各界为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不遗余力之际,一些人仍如此“痴心不改”,不仅显示出当事人贪于口福的自私自利,更是一种对他人和公共安全的不负责任。

  鸟类作为自然生态中的要素之一,是人类的朋友,对人类的生存发展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高致

  病性禽流感疫情的蔓延,作为一种生物灾害,反映出人类所面临的生态环境问题的严峻,同时也说明人与其他生物休戚与共的关系。人类在地球上不能孤立生存,必须重视保护生态环境,尊重和维护其他生物的生存。善待野生动物,为野生动物提供生存空间,才能防范和减少这类生物灾难出现,为人类自身的生存提供保障。爱鸟护鸟正是追求人与自然和谐的体现,也是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要求。

  在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的过程中,针对禽流感传播渠道,采取科学方法进行防控,政府和社

  会各界正在付出艰巨努力。为了这样一个目的,有必要警告那些贪食候鸟者:为了你自己,也为了他人,嘴下留情,不要再将候鸟当作美食!(记者梁思奇)新华社南宁11月19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