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胡锦涛:中国高度重视禽流感防控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10:34 汉网

  据新华社电 亚太经合组织第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第二阶段会议19日在釜山的诺利马鲁会议中心举行,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了会议,并就禽流感等专题发言。

  当会议讨论禽流感专题时,胡锦涛指出,禽流感是当前亚太地区乃至世界共同面临的一个挑战。亚太经合组织各成员应该携手努力,密切合作,共同应对这一挑战。

  胡锦涛强调,中国高度重视禽流感防控工作,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一是实施了积极的免疫政策,对受威胁区域所有易感家禽以及高风险区域的禽群进行了高密度免疫,坚决遏制蔓延,严防禽流感向人类传播。二是加强疫情监测预警,制定并实施了国家监测计划。三是完善应急机制,加大免疫工作力度。四是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提高检测水平和诊断能力。五是建立边境地区免疫隔离带,加强检疫监管,严防境内疫情传出和境外疫情传入。六是加强科技攻关和关键技术储备研究,组织开展禽流感快速诊断试剂、新型高效疫苗的研制和推广工作。七是通过多种媒体宣传防控政策和科普知识,增强公众的防范意识。八是与有关国际组织和国家建立了良好的交流合作机制,向有关国家提供了防控物资和技术援助。

  胡锦涛表示,中国支持亚太经合组织在禽流感防控领域开展合作。中国将于明年4月在北京举办亚太经合组织新发传染病研讨会,加强人类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等传染病防控的区域合作。欢迎亚太经合组织各成员积极参加。

  胡锦涛在会议讨论反腐败专题时强调,希望各成员保持关注,加大投入,在能力建设、追捕腐败分子、追缴腐败资产等重点领域开展务实合作,以取得实质性成果,为亚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有利环境。

  在会议讨论反恐专题时,胡锦涛表示,中国反对和谴责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主张按照联合国宪章宗旨和有关国际法准则,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坚决予以防范和打击。

  第二阶段会议结束后,胡锦涛出席了卢武铉为与会领导人举行的工作午宴。

  下午,与会领导人身穿具有韩国民族特色的服装“图鲁马吉”,集体在诺利马鲁会议中心前合影留念。随后,与会领导人出席了《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第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釜山宣言》的宣读仪式。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第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闭幕。

  胡锦涛于当天下午乘专机离开釜山回国。

  右图:胡锦涛等APEC成员领导人身着韩国民族特色服装“图鲁马吉”合影后,前往出席《釜山宣言》宣读仪式。新华社发

  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通过《釜山宣言》

  据新华社电 亚太经合组织第13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19日在韩国釜山通过《釜山宣言》,表示将继续推进区域稳定、安全和繁荣,承诺通过釜山路线图在亚太地区实现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的茂物目标,致力于在本地区营造一个透明、安全的商业环境,尽力弥合区域鸿沟,缩小差距。

  领导人在《宣言》中表示,坚决支持加快世界贸易组织多哈发展议程谈判的政治意愿,以推动在中国香港召开的世界贸易组织第六届部长级会议和其后的谈判取得实质、平衡的成果。支持俄罗斯和越南尽快结束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谈判。

  为防控禽流感,《宣言》承诺开展有效监测,提高公开和透明度,加强各成员内部、地区和国际协调与合作,采取联合和现实措施,包括:加强成员间合作和技术协助以从源头遏制禽流感并防止人间大流行;建立现有受资助的区域专家清单,加强流感暴发早期迅速反应的能力;测试流感防控能力,于明年早些时候进行虚拟模拟演练;测试区域反应和交流网络;加强政府和工商界危机交流,加强边检和防控信息交流,增强透明度,减少商务和旅行风险。

  《宣言》对高油价的影响表示关注,同意通过以下措施调节能源市场供求加以应对:共同努力增加能源产业投资,扩大能源跨境贸易,加快能源技术发展,从而降低风险,确保本地区的能源供应。采取节能和能源多样化措施,这将有助于减少石化燃料需求,降低石油行业的投机行为。《宣言》强调,增加能源开发要考虑到扶贫、经济增长、减少污染和气候变化等因素。

  《宣言》称,亚太经合组织成员同意加强区域合作,取缔腐败分子及行贿者的藏身之所,冻结非法获得的财产,并将腐败分子,包括在跨境交易过程中行贿和受贿之人绳之以法。

  通过流感防控倡议

  据新华社电 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13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19日在韩国釜山通过《流感大流行防控倡议》,倡议表示APEC成员将在现有卫生和备灾合作基础上,通过单边和集体努力,在符合有关国际法和各成员自身法律的基础上,采取紧急行动,以从源头遏制禽流感并防止人间大流行。

  倡议说,为防控流感大流行,APEC成员将采取如下单边行动:

  于2006年11月之前,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制定、批准、执行多部门参与的流感大流行防控计划;

  以透明和公开的方式,按照国际惯例,及时与国际组织交流流行病学数据、实验室样本和病毒分离株;

  及时通报疑似和确诊的禽流感病例;

  加强防疫,尤其要提高农村和偏远地区的诊断能力;

  快速应对突发疫情;

  提高通报透明度,依据科学决策发布贸易和旅游警报;

  支持禽流感病毒、疫苗和抗病毒药物研发;尽快提高医药品生产和输送能力;制定家禽养殖业生物安全和卫生条例;确保成员间和各成员内部各部门相互协调;有关成员尽早落实已修改的国际卫生条例。

  通过WTO谈判声明

  据新华社电 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13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19日在韩国釜山通过《领导人关于WTO多哈发展议程(DDA)谈判的声明》,声明指出,WTO多哈发展议程谈判对加强多边贸易体制、促进全球经济增长,尤其是改善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机遇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声明指出,香港部长级会议是推动多哈回合谈判的关键步骤。在香港会议上,必须就解决现存重大分歧取得实质性进展,确立2006年完成多哈回合谈判的清晰路线图。多哈发展议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成功结束多哈回合谈判对于WTO未来的信誉和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至关重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