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经济札记:德尔福的自主创新与经营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10:47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11月19日电经济札记:德尔福的自主创新与经营难题

  新华社记者王振华

  在当代经济中,自主创新能力是企业生命力的重要标志,也是企业在全球性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的重要保证。与此同时,创新也并非企业经营保持长盛不衰的唯一法宝。美国最
大汽车零部件生产商德尔福公司的状况就是其中一例。

  自从1999年从通用汽车公司分离出来之后,作为美国乃至世界最大的汽车零部件生产商,德尔福公司在自主创新中成绩斐然,为美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和科技创新作出了重大贡献。

  近几年德尔福公司自主开发的未来汽车新技术、新产品种类繁多,包括高性能燃料电池、新型发动机管理系统、车载国际互联网和数据技术、流动家庭影院等等。但是,最引人注目的还是该公司开发的汽车安全新技术,包括:具有高度智能化功能、能够自动调整车速的新型巡航系统;将制动、悬挂、转向、动力传动等控制系统进行“电子化连接”而形成的新型一体化底盘控制和稳定系统。

  德尔福公司还开发出一种装有集成安全系统的汽车。这种汽车装有雷达系统和电脑系统。在行驶中,汽车可以自动监测周围情况并进行计算,然后发出各种警示信号。这些工作都能在瞬间完成以使驾驶员有足够时间作出反应以防止事故发生。

  德尔福公司之所以能够在世界汽车技术中处于领先地位,主要是企业为自主创新创造了必不可少的条件,投入大量技术力量和研发资金。据介绍,虽然前几年德尔福公司经营就已经开始面临困难,但是它在科技创新方面的投入却毫不吝啬。比如,2002年该公司的纯利润只有不到3.5亿美元,但研发投入高达17亿美元。在该公司,处处可见的口号是:“驾驶明天的新技术,不满足现有的汽车世界”。这大概就是该公司汽车新技术不断涌现的原因和动力。

  但令人遗憾的是,德尔福公司这一美国汽车高新技术的领头羊目前却陷入了经营困境。尽管去年该公司的经营总收入高达287亿美元,在美国《财富》杂志排名的500家最大公司中高居第63位,但亏损也高达48亿美元。今年上半年又亏损近7.5亿美元。目前公司债务达60亿美元,到去年底还拖欠了约43亿美元的员工养老金计划款项。为此,德尔福公司不得不于今年10月份申请破产保护以图重振,成为美国历史上最大的公司破产案之一。

  显然,德尔福公司的经营困难绝对不能归咎于它的自主创新。恰恰相反,如果没有坚强的自主创新能力,德尔福公司很可能熬不到今天。

  德尔福公司的经营困难是由多种原因造成的。从总体形势看,由于外国汽车的强烈挤压,美国汽车工业总体处境日益困难导致市场份额不断缩小,这影响了通用及其他汽车生产商对德尔福产品的需求增长。而从包括德尔福公司在内的美国汽车工业本身的情况看,汽车工业的体制问题尤其高成本和高负担问题,是导致美国汽车工业经营困难的重要原因。比如,有关材料显示,德尔福公司包括薪金和福利在内的总体劳动力成本每小时高达65美元,居各行业之首。

  从德尔福公司的实际情况可以看出,自主创新对于一个企业来说无疑至关重要,是保持企业生命力的重要动力。但这也不是解决企业经营难题的唯一法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