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闪电访华40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11:15 东南快报

  

布什闪电访华40小时

  应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邀请,美国总统布什乘坐“空军一号”专机于19日晚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访问。这是布什就任美国总统以来第三次来华,也是他连任后首次访华。据悉,布什此次访问时间短,整个行程仅约40个小时,日程非常紧张,访华主要活动集中在20日。其间,胡锦涛主席将与他举行会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将会见他,中美双
方将就广泛的议题深入交换意见。

  布什出访前在华盛顿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美中双方有着良好合作。一方面,美中两国贸易在发展,双方对话与合作在加强;另一方面,在知识产权保护、人民币汇率和市场准入等方面还有不少工作要做。

  □新闻分析

  中美关系进入“调整期”

  今年的中美交往着实“热闹”。不但美国国务卿赖斯上任后两度来华,贸易代表、财政部长、商务部长、美联储主席数次到访,连对华态度强硬的拉姆斯菲尔德也踏上了中国土地。美国总统布什昨抵达北京。有理由相信,布什此次访华将为美方已着手进行的对华政策调整正式定调。

  美国对华政策调整自副国务卿佐利克9月发表的“中国责任说”始露“苗头”。佐利克讲话提出了一个对华关系的新词汇——“利益相关者”。他认为,中国已融入“国际体系”,其快速发展不会对美国利益构成巨大挑战,美国须与中国加强合作,使之适应“国际规则”。中国南开大学教授庞中英说,对中国“利益相关者”的定位较布什2001年“战略竞争对手”的提法友善了许多,这正是美对华政策调整的积极信号。

  前美国驻中国大使李洁明指出,美国总统通常会在第二任期采取另一套政策。连任后,布什显然已经意识到应以更务实的态度面对中国的崛起,他将以建设性的态度友善访华,以谋求中美更大的共同利益。

  元首会晤在中美关系中历来都被赋予绝对重要的象征意义。庞中英则表示,日益成熟的中美关系虚少实多,年内这第五次“胡布会”也将大有内容。“双方将提出各自的关切,美方关注的贸易逆差、人民币汇率和知识产权保护,以及台湾问题、朝鲜半岛核问题都可能是两国元首的会谈议题。”

  从略带敌意的“战略竞争对手”到更为平等的“利益相关者”,布什政府正对中美关系重新定位,布什总统访华或将完全揭开美对华新政策的“红盖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