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面对中情局6大酷刑 基地最强硬成员表现令人吃惊(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11:15 新华网
面对中情局6大酷刑基地最强硬成员表现令人吃惊(图)
  这张伊拉克逊尼派穆斯林组织11月16日公布的拼版照片展示了一名伊拉克人遭受虐待的腿部和背部。 新华社/法新

  新华社华盛顿11月18日电(记者潘云召 杨晴川)美国广播公司18日援引现任和前任美中央情报局官员的话披露说,中情局于2002年3月中旬首次批准在该机构设在亚洲和东欧一些国家的秘密监狱中使用某些严厉的审讯手段,并产生了一些靠不住的招供。

  六大酷刑

  新华社特稿(张伟)情报官员们描述了中情局批准使用的6种严厉的审讯手段,只有少数中情局审讯人员接受过相关培训,有权使用。中情局亚洲和东欧秘密监狱中的十几名高级“基地”组织成员曾尝过这六大酷刑的滋味,分别是:

  “立正抓”:用力抓住囚犯的衣衫,来回摇晃;

  “立正打耳光”:打囚犯耳光,让他感到疼痛和害怕;

  “打肚皮”:使用手掌击打囚犯的肚皮,此举让囚犯疼痛难当,且不会造成内伤;

  “长时间站立”:囚犯戴着手铐脚镣,被强迫站立40多个小时,被视为最有效的方法;

  “冷囚室”:囚犯被强迫浑身赤裸地站在温度约为10摄氏度的囚室中,并被不停地泼冷水。

  “水木板”:在名为“水木板”的审讯手段中,囚犯被头高脚低地绑在一个木板上,脸用玻璃纸盖上,然后向其全身不停地泼水。囚犯很快就感到窒息,相信自己会被杀死而被迫招供。

  有的害怕酷刑编造供词

  美国广播公司报道说,囚犯在“水木板”酷刑下平均只能熬过14秒,便纷纷求饶。但“基地”组织最强硬的成员哈立德·谢赫·穆罕默德却让审讯人员大吃一惊,因为他足足坚持了2分至2分半钟。

  美国广播公司就这些手段采访了中情局官员,但他们既不证实也不否认这些审讯手段,不愿进行评论。但事实上,这些严酷的审讯手段早在情报机构和审讯人员中引发争议。

  不少人认为,通过这种方式获取的情报靠不住。两名经验丰富的官员告诉美国广播公司说,通过这些手段几乎一无所获,远不如讲究方法、注重心理的审讯有效。

  中情局总监约翰·海尔格森在去年撰写的一份内部秘密报告中指出,中情局特工使用的这些审讯手段“似乎”违反了有关禁止以残忍、有辱人格方式对待囚犯的《日内瓦公约》。

  中情局前官员鲍勃·贝尔更认为严厉的审讯会“屈打成招”,“如果折磨难当的话,你可以让任何人供出任何情报”。

  争取时间是不少官员赞成采用酷刑的一大理由。他们希望尽快从抓获的“基地”组织成员口中获得情报,及时阻止恐怖袭击发生。

  “基地”组织成员伊本·谢赫·利比在两周严厉审讯后,作出迎合审讯人员的供词。利比经受所有六大酷刑的折磨,最终屈服于“水木板”和“长时间站立”。

  布什政府根据利比的招供声称,伊拉克正训练“基地”组织成员使用生化武器。事实证明,利比对此一无所知,而且并非蓄意欺骗审讯人员,只是因为害怕酷刑,才编造供词。

  得到高层首肯

  为防止滥用严刑,中情局制定出一套严格的规定。中情局官员向美国广播公司说,如果审讯人员打算采用严刑,审讯过程的每个步骤都必须得到中情局高级官员批准。实际上,也很少有严厉审讯未经过批准。

  然而,据两名中情局官员透露,这些严厉手段至少有一次遭到滥用。当时,一名年轻、未经训练的低级官员向一名囚犯泼洒冷水,让他整夜裸体站立,结果他因为温度过低死亡。

  此后,中情局关押在伊拉克的一名囚犯死亡,另外一名囚犯也在国防部官员严厉审讯后死亡。中情局官员说,国防部一案与中情局无关。

  今年10月,美国会参议院曾通过禁止“折磨或使用不人道手段”对待囚犯的议案。如果这一议案成为法律,中情局目前使用的一些严厉审讯手段将被禁止使用。据媒体报道,美国副总统切尼和中情局局长戈斯曾亲自前往国会,游说国会议员把中情局以及美国在国外的反恐行动排除在这一禁令之外。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环 球 热 点 导 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