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交出核弹核心设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11:20 东方早报

  责任编辑 洪燕华

  据新华社电 国际原子能机构11月18日在一份机密报告中说,伊朗递交的一份文件被认为含有与制造核弹有关的内容。美国因此进一步表示了对伊朗核计划目的的担忧。

  此同时,就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即将举行会议讨论是否把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
国安理会审议之际,伊朗政府18日证实,伊朗已经开始新一轮铀转化活动。

  被指是制造核武“说明书”

   国际原子能机构在报告中说,该机构在伊朗递交的文件中发现一份内容是关于“把浓缩铀、天然铀和贫铀浇铸和加工成半球形”。

  一名欧洲外交官称,这是一本关于制造核武器浓缩铀核心的“说明书”。

  但美国科学和国际安全研究所核专家戴维·奥尔布赖特认为,这份文件还远不能称为是制造核武器核心部件的详细指南。

  “伊朗已经从宣称毫无这方面的材料到(承认)有一点,”他说,“但疑问仍然存在,伊朗所掌握的是否比它承认的更多?”

  伊朗方面告诉国际原子能机构,这份文件来自于与巴基斯坦“核弹之父”阿卜杜勒·卡迪尔汗建立的国际核黑市有关的一些人,伊朗方面并没有主动索要这份文件。

  美英等国乘机施压

  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报告说,尽管交出这份文件表明伊朗在提供某些领域的信息方面正变得“更乐于合作”,但其核计划是否完全出于和平目的的疑问尚难以消除。

  美国驻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格雷戈里·舒尔特在一份声明中说:“这(份文件)让人们对伊朗没有说明的(核)武器研制问题产生了新的担忧。”

  英国说,国际原子能机构应当对报告中提到的问题展开调查。“这只能加剧人们对伊朗核计划真实目的的担忧。”英国外交部一名发言人说。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定于24日举行会议,讨论是否把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

  伊朗已恢复铀转化活动

   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报告还要求伊朗提供有关“双重用途”核设施的信息,包括允许核查人员检查拉维赞的此类设施。美国称,伊朗曾在某个地点从事秘密核活动,但在核查人员还没有去那里之前就将这处设施拆毁。

  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阿里·拉里贾尼则要求国际原子能机构为检查拉维赞提供足够理由。“我们不能只因为他们想这么做就接受这一要求,何况拉维赞是一个重要的军事区。”他说。

  拉里贾尼还证实,伊朗已经恢复在伊斯法罕核工厂的新一轮铀转化活动。“我们已经通知联合国监督机构(国际原子能机构),伊朗想要转化新一批的铀。我们已经开始动手。”他17日告诉记者。

  法国对伊朗的这一举动提出批评,称这无助于增进信任。“我们认为,这不是朝着正确方向前进的一个决定。”法国外交部一名发言人说。

  代表欧盟与伊朗展开核谈判的英法德三国18日在英国伦敦与美国、中国和俄罗斯官员举行了会谈,讨论是否把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一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