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APEC峰会通过《釜山宣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11:22 东方早报

  综合新华社报道 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13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19日在韩国釜山通过《釜山宣言》,表示将继续推进区域稳定、安全和繁荣,致力于在本地区营造一个透明、安全的商业环境,尽力弥合区域鸿沟,缩小差距。会议还为支持WTO新一轮贸易谈判做出特别声明,21个成员体在声明中表示出了强烈的政治决心。

  为期两天的会议主要讨论了贸易自由化和加强经济技术合作等问题,审议了关于亚
太经合组织“茂物目标”进展的中期报告(“茂物目标”是指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分别于2010年和2020年实现贸易与投资自由化)。

  19日发表的《特别声明》敦促世贸组织(WTO)多哈发展议程谈判在2006年达成协议。声明提出了推动谈判取得进展的几项措施:在农业方面达成全面协议,确保实质性削减扭曲贸易的国内支持;通过大幅下调关税和减少配额限制,扩大市场准入;发达国家在2010年取消农业出口补贴等等。舆论表示,这次APEC会议将为面临触礁危险的世贸组织(WTO)多哈发展议程谈判注入活力。

  防治禽流感也是此次峰会的主要议题,在19日上午举行的第二阶段会议讨论禽流感专题时,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指出,禽流感是当前亚太地区乃至世界共同面临的一个挑战。亚太经合组织各成员应该携手努力,密切合作,共同应对这一挑战。胡锦涛表示,中国支持亚太经合组织在禽流感防控领域开展合作。中国将于明年4月在北京举办亚太经合组织新发传染病研讨会,加强人类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等传染病防控的区域合作。欢迎亚太经合组织各成员积极参加。与会领袖同意各成员体加强合作及提供技术援助,从源头打击禽流感,防范禽流感在人类间爆发,其中一项建议措施是在明年初进行模拟应变演习。

  19日下午,与会领导人身穿具有韩国民族特色的服装“图鲁马吉”,集体合影留念。随后,与会领导人出席了《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第13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釜山宣言》的宣读仪式。

  

APEC峰会通过《釜山宣言》

  昨日,胡锦涛主席等亚太经合组织成员的领导人身着具有韩国民族特色的服装“图鲁马吉”合影。亚太经合组织第13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昨日下午在韩国釜山闭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