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第21次伊比利亚首脑会议结束 强调发展科技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11:30 桂龙新闻网

  为期2天的第21次伊比利亚首脑会议19日在葡萄牙中部城市埃武拉结束,葡萄牙和西班牙政府首脑一致强调,科技合作将成为两国今后合作的新领域,葡、西合作将有“实质性飞跃”。

  葡萄牙总理苏格拉底在与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联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两国在本次首脑会议上签署了12项科技方面的合作协议,表明科技合作将成为葡西合作的“新星”

  萨帕特罗表示,西葡两国的合作在本次会议上已由传统领域发展到科学、就业、环境等方面,两国双边关系进入了极好时期。

  葡西两国政府首脑强调了成立伊比利亚研究与发展协会的重要性。双方商定,该协会总部将设在葡萄牙北部城市布拉加,协会将促进两国在2007年交换200名青年科研人员,两国共同负担该项活动每年约3000万欧元的资金。

  葡西两国政府首脑一致同意成立防治森林火灾双边委员会,并决定共同对付非法移民,支持2006年举行欧洲和非洲移民问题国际会议。

  会议发表的公报指出,本次会议还就双方共同关心的建立跨国高速公路和电力合作等问题进行了协商并采取相关措施。葡萄牙方面提出,鉴于目前国家的经济状况,原先定于2010年建成的里斯本-马德里高速公路将延迟到2013年。同时,目前暂不确定其他3条两国间高速公路的建成时间。

  伊比利亚首脑会议是葡萄牙和西班牙两国政府首脑定期会晤的机制,一年一次,轮流在两国举行。

  来源:新华网选稿:韩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