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无神论者要求美钞撤宗教格言 官司打到最高法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11:46 中国新闻网
无神论者要求美钞撤宗教格言官司打到最高法庭

每张钞票的背面,在白宫图案的上方,都印上了“In God We Trust”这句话。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新网11月20日电 据11月19日美国国家广播公司(NBC)消息,美元上“我们信仰上帝”(In God We Trust)这句格言存在了50年,人们对此习以为常,可是美国无神论者迈克尔·纽道却一直对此耿耿于怀,并致力于将这句话从美钞上去除。他为此一直打官司,最近一次败诉后,他的案子将上交到美国最高法庭来审理。

  美国国会于1864年首次批准在两分的硬币上提到“上帝”,1954年,国会批准在美国
效忠宣誓中加入“在上帝庇佑下”字眼,一年以后,国会要求在所有的美元上印上“我们信仰上帝”。于是每张钞票的背面,在白宫图案的上方,都印上了“In God We Trust”这句话。

  纽道是美国加利福尼亚首府萨克拉曼多的一名医生兼律师,花了四年的时间,要求美国中学禁止对美国的效忠宣誓内容,因为效忠宣誓中有“上帝庇佑”的字眼,现在他又要求将“我们信仰上帝”这句格言从美元上面取消掉,因为上面提到了“上帝”。他在周四提出的联邦诉讼中声称,这句格言是一种违反宪法的宗教认可。

  在有关美国效忠宣誓的官司中,纽道把官司一直从地方法院打到最高法院,但2004年,美国最高法院判决说,他没有资格提起诉讼,因为他没有他代理的那名女孩儿的监护权。后来,纽道又为一些父母做代理打同样的官司,那些父母的孩子在萨克拉曼多区的学区上学,也同样背诵美国效忠誓言,同样要记住“上帝庇佑”。在第9上诉巡回法庭没有做出判决之后,这个案子将会上交到最高法庭。

  纽道在其162页的诉讼书中写道:“美元的硬币和纸币上印有‘我们信仰上帝’显然是为了宗教目的,而且具有宗教影响。”他的最主要理由是:每个美国人都在使用美元,但不是每个人都信仰上帝。(春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