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赞扬胡锦涛聪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11:48 东南快报

  华盛顿时间11月8日下午,布什接受了凤凰卫视记者莫乃倩的专访。布什就这次访华的目的、中美关系、台海局势等问题,回答了凤凰卫视记者的提问。

  莫乃倩:总统先生,你这次访问中国希望能达到什么目的?

  布什:首先,这次访问将让我有机会进一步认识中国领导人,胡锦涛主席是一个我
喜欢拜访的人,他是个聪明的人。其次,我盼望着代表美国的利益去中国进行访问,我会谈到我们之间对自由和公平贸易的需要,我当然也会谈到货币问题,我会谈到国际知识产权。在国际问题方面,我当然会重申我们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我们不仅不支持台湾独立,也会遵守“台湾关系法”。

  莫乃倩:很多美国官员和专家在不同场合称中国为威胁,竞争者,或是机遇。你是如何看待中国的?

  布什:这点很有趣,我想最好的表达方式就是,在我们能够达成一致的问题上,我们可以做出正面的改善。在那些我们不尽一致的问题上,我们可以用坦诚的方式逐步解决。

  莫乃倩:在哪些问题上,你最需要寻求中国的支持与合作?

  布什:首先,在联合国安理会,我们需要合作。比方说我会提及伊朗问题,我想让胡锦涛主席努力说服伊朗不要开发核武器。中国是有影响力的国家,因此我们双方交换意见共同合作,符合我们的利益。

  我还想继续探讨经济领域的问题,因为我们两国之间存在巨大贸易不平衡,但是我们在取得进展,中国在实行市场驱动的汇率上,迈出很好的第一步,我相信他们可以做得更多。

  莫乃倩:你在1975年访问过北京,可否与我们分享中国让你印象最深刻的记忆?

  布什:我想中国和1975年相比,非常不一样。1975年去中国,那是很有趣的经历。所有人都在骑自行车,看不到很多汽车,我也骑车转遍全北京,这是很奇妙的经历。那时人们对西方没有太多接触。他们看到一个美国人骑自行车,感到很意外。此外,人们穿同一样式的衣服。这些都改变了,我看到很多雄伟的高楼大厦。所以说,这个国家从1975年以来,取得了很大的进展并展示出巨大的潜力,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和中国建立良好的关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