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美国总统布什访华专题 > 正文

背景资料:快速发展的中美经贸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14:0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20日电 (记者王雪梅) 中国和美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发达国家,两国经济互补性很强,经贸合作潜力巨大。建交20多年来,两国经贸关系发展很快,近年来更是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使双方相互成为非常重要的贸易伙伴。

  1979年1月1日,中美正式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同年7月,中美两国政府在北京签署为期3年的中美贸易关系协定,规定双方互享最惠国待遇。协定于次年2月生效。但在20世纪
80年代和90年代,最惠国待遇问题一度成为影响中美经贸关系发展的突出问题,美国对给予中国最惠国待遇问题进行年度审议。

  1999年11月15日,中美就中国加入世贸组织问题达成双边协议,美国政府承诺将全力推动解决对华永久正常贸易关系问题。2000年10月10日,美国总统克林顿签署对华永久正常贸易关系法案。2001年12月27日,美国总统布什签署命令,正式宣布从2002年1月1日起给予中国永久正常贸易关系待遇地位,从而扫除了这一长期制约两国经贸关系发展的障碍,为中美经贸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创造了较为稳定的环境。

  为促进两国经贸关系的发展,中美先后成立了多个专门机构,并形成定期磋商机制。其中,中美商贸联委会是两国间最高层次的双边经贸磋商机制。20多年来,联委会对推动双边经贸互利合作、维护和促进双边经贸关系的稳步和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从2004年开始,中美商贸联委会升格为副总理级别。

  在双方共同努力下,近年来中美两国在双边贸易、投资及经济技术合作等领域都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2003年,中美双边贸易总额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达1263.3亿美元。中国海关总署11月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中美双边贸易额已达1723.1亿美元。目前,美国是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是美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在投资领域,截至2004年6月底,美在华投资项目累计达43468个,合同投资额达923.78亿美元,实际投入465.19亿美元。

  由于中美两国贸易额巨大,双方为维护各自的利益而发生贸易摩擦在所难免。今年年初全球

纺织品配额取消后,美国自5月份起对中国输美的9类纺织品实行临时配额制度。面对争端,中美双方采取了协商合作的态度,经过7轮艰苦磋商后,最终于11月8日在英国伦敦达成协议。

  相关专题:美国总统布什访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