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以和为贵:中国文化走向世界带来清新之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14:19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1月20日电(记者孙丽萍 陈恃雷)埃菲尔铁塔挂上大红灯笼,话剧《茶馆》登陆美国肯尼迪艺术中心,北岛在荷兰阿姆斯特丹吟诵中国诗歌……。过去一年来,中国艺术节在世界各地接连举办,中国文化也随之成为世界舞台上光彩夺目的主角之一。而随着中国经济腾飞,更多的西方艺术也在络绎不绝地踏上这片拥有绚烂文化的土地。10月18日拉开帷幕的第七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在一个月内共演出45台剧目,其中2/3来自国外。与此同时,第八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则以4000万欧元的巨额投资引进了在西方也很少有机会上演
的“歌剧巨无霸”--瓦格纳的《尼伯龙根的指环》。

  “今天的中外艺术交流堪称盛况空前,”上海国际艺术节总裁陈圣来说。仅仅创办7年,这个中国唯一的国家级国际艺术节就已经与五大洲数十个国家建立了联系。去年“俄罗斯文化周”在该艺术节上登场亮相,今年则有“埃及文化周”。

  中国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融入世界文化的每一波浪潮中:且看帕瓦罗蒂在中国举办巡回演唱会,好莱坞大片《哈利·波特与火焰杯》在中国举办全球同步首映,法国顶级奢侈品品牌“夏奈尔”在上海用磁悬浮列车发布最新时装……。

  获得中国文化部颁发“文化交流贡献奖”的美国肯尼迪艺术中心总裁迈克尔·凯撒说,中国文化走向世界,如同一阵清新之风。

  而此前《纽约时报》对华盛顿举办中国艺术节的报道、评论,也恰如其分地指出了“和谐”才是中国文化的精髓。“她是世界伟大文化之一,或者更准确地说,她包含了世界上多种伟大的文化。中国是地球上持续时间最久的文明,有50多个民族和1500多种方言,各民族和各地区的传统艺术、服装、音乐和语言艺术组成了令人难以置信的多样性。”

  事实上,在中国文化尚未以如此绚烂多彩的姿态走向世界之前,中国向世界传递的核心认知,在于中国是一个具有强大经济竞争力的国家,这也从某种程度上解释了为何世界对“中国龙”感到既熟悉又陌生,既令人神往又令人担忧。

  一位多次访问中国的美国公关公司总监彼德丝女士撰文指出,来到中国的“老外们”一旦接触到中国文化,亲身游历过,体验过,就自然会消除那种仍普遍弥漫西方世界的、对于中国的刻板印象。

  彼德丝称,中国有引人入胜的园林、辽阔壮美的山河,三世同堂的天伦之乐……,“随着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临近,中国应该采取更加积极的行动,来使‘中国’的含义更加丰富多彩,使中国真正成为全世界人们的梦想国度!”

  前中国驻法大使、外交学院院长吴建民在上海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对“以和为贵”的中国文化终于走向世界感到骄傲和欣慰。

  吴建民日前受邀参加一个国际论坛并以“中国崛起”为题发表演讲。演讲结束后,一位外国嘉宾提问,“中国文化最突出的特点是什么?”吴建民当即用英文回答,“以和为贵!”当下全场听众掌声雷动。

  吴建民说,在封闭了数百年之后,中国在经济上和文化上的对外开放都还是刚刚开始,让世界重新认识中国仍需要时间。“中国文化以和为贵,将给当今世界如何解除争端与分歧带来新的智慧。随着中国崛起,世界将重新认识中国文化的价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