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五角大楼选定华盛顿号核动力航母进驻日本(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15:06 中国日报网站
五角大楼选定华盛顿号核动力航母进驻日本(图)

资料图片:美军“乔治·华盛顿”号核动力航母。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海军高级官员2005年11月18日透露,五角大楼已经选定“乔治·华盛顿”号核动力航空母舰常驻日本横须贺军港,这将是美军核动力航母首次进驻日本。

  “乔治·华盛顿”将进驻日本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海军官员表示,“乔治·华盛顿”号航母将于2008年进驻位于东京以南的横须贺军港,而1961年服役、目前驻扎在该港的“小鹰”号常规动力航母届时将退出现役。军方的正式消息将于数周后宣布。

  美联社介绍说,“乔治·华盛顿”号航母属于美军“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于1992年服役,舰上搭载有80多架舰载机,舰员3000多人。该舰目前的母港是位于美国东海岸弗吉尼亚州的诺福克海军基地。

  美“精心”选择驻日航母

  美海军官员表示,今年10月,作为驻日美军整编协议的一部分,日本政府首次允许美军核动力航母进驻。但在选择派出哪一艘航母时,美军可是煞费了一番心思。在“尼米兹”级序列中,“尼米兹”号首先被排除,因为尼米兹海军上将当年曾指挥美军舰队在中部太平洋战场上重创了日本海军。至于“哈里·杜鲁门”号航母,杜鲁门总统当年曾下令对广岛和长崎投下两枚原子弹,因此为了照顾日本这个唯一曾遭受原子弹打击国家的“国民感情”,这艘航母也被排除在了派遣候选名单之外。

  出于同样的考虑,此前还有媒体猜测,目前正在建造的美军“乔治·布什”号航母也不可能派驻日本,因为老布什总统在

二战期间曾是一位美海军飞行员,参加过包括马里亚纳海战在内的多次战役,作战勇猛。为了日本方面的情绪着想,这艘航母未来似乎也不适合进驻日本。

  日本地方政府反对核动力航母进驻

  日本《朝日新闻》19日表示,对于美军派驻核动力航母进驻横须贺港一事,该港所在的日本神奈川县地方政府一直持激烈反对态度。该县政府表示,在横须贺港周围10公里的横须贺、横滨、逗子、镰仓和三浦等各市,密集居住着大约77万人口。如果美军核动力航母出现故障或是燃料泄露事件,整个东京湾地区都将会深受其害。此外,美军此前在出现

安全事故之后,并不主动向日方进行通报,这也加深了日本当地政府和民众对于美军的不信任感。

  到目前为止,美日两国就核动力航母进驻日本一事的详细情况还未完全确定。日本共同社表示,因顾及到日方的担忧,日美双方正在就航母停靠横须贺基地时是否应该停止核反应堆运作一事进行商讨。此外,美军还可能做出其他让步,比如说核动力航母的修理等工作也将不在日本国内进行。

  为了平息日本地方政府和民众的反对浪潮,美方积极进行解释工作。美驻日大使希弗10月底在接受共同社采访时表示,美方理解日本国民对于核航母的敏感,但美军的核动力舰艇至今为止一直很安全地停泊在港内,安全性很高。驻日美海军司令凯利11月初也强调,和核动力航母上设计相同的反应堆在过去40多年里一直没有出现过事故,而且反应堆中心的四周都进行了强化保护处理。

  美军为何派核动力航母驻日本?

  就战术上而言,核动力航母和常规航母相比具有很多优越之处。首先,核动力航母具有更强的机动能力。虽然说就最高航速而言,核动力航母的优势并不明显,但如果考虑到连续高速续航能力,那常规航母的弱势是显而易见的。在冷战后美军作战思想愈发倾向于高机动以及快速兵力投送的大环境下,核动力航母能迅速开赴冲突地区,凭借其舰载机和护航战舰的强大作战能力,起到威慑和实战的双重效果。

  其次,核动力航母和常规航母相比,能节省出更多的空间,或是增加舰艇排水量,一方面可以增强舰载机的活动能力,另一方面可以改善舰艇的可居住性。最后,由于采用核动力,补充一次核燃料能连续行驶50万海里,美军就不必在全球建立星罗密布的后勤补充基地,只需将重点放在少数几个重要港口基地的建设上,更有效地支援航母作战。

  至于在战略上,美军方早就表示,在日本永久驻扎航母是美国太平洋地区安全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乔治·华盛顿”号航母进驻日本的话,美海军在太平洋海区部署的航母总数就将上升到6艘,超过了其在大西洋海区部署的5艘航母。日本共同社指出,布什政府之所以要在朝鲜半岛等安保不安定因素集中的亚太地区部署性能优越的核动力航母,是为了利用驻日美军整编的契机,应对亚太地区安保环境的急剧变化,向该地区实行“战略性转移”,加强美军的军事存在。

  日本为何允许美军核动力航母进驻?

  日本政府之所以无视国内民众反对意见,同意美核动力航母进驻,显然有其自己的原因。首先,美军核动力航母的进驻将进一步加强美日安保同盟关系。加上在驻日美军中期整编计划中,美国还决定给予日本更多自我防卫的责任,日本在地区安全工作中所扮演的角色由此进一步得到加强,为最终实现“自我防卫”,应对日本周边类似“弹道导弹袭击、游击队和特种部队入侵偏远岛屿”等新威胁和意外事件做好了准备。

  除了要加强日美安保关系之外,日本也希望通过在这件事上对美方的“善意”,来换取华盛顿在其他一系列问题,例如日本“入常”问题上的支持。

  此外,对于日本右翼政治势力而言,将美军核航母请进家门,是公开打破日本“无核三原则”,为日后拥有核武能力铺平道路的大好机会。多家国际机构普遍认为,日本发展核武能力在财力、技术和原料上都不存在问题,一旦需要,日本能在短短半年内生产出核弹,一跃成为核武俱乐部的新成员。(陈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