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科学家成功用患者皮肤培育出血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15:17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11月19日电(记者曲俊雅)美国科学家利用两名肾透析患者自身皮肤培育出新的血管,并成功将新血管试用于这两名患者的透析治疗。这一前景看好的技术有望造福患有其他多种疾病的患者。

  在近日于达拉斯举行的美国心脏学会会议上,来自旧金山湾区的西托格拉夫组织工程公司科学家报告了上述成果。专家说,这项技术并不涉及干细胞,所以在政治上和伦理上不
会引发争议。

  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的透析治疗需要使用动静脉分流术,但如果采用患者的健康血管会因反复治疗而不够用,而人造合成材料血管持续使用时间短且容易引起并发症。医学专家认为,利用患者自身皮肤培育血管的新技术,将可以为这类患者提供新的动静脉血管来源。

  西托格拉夫组织工程公司科学家介绍说,在今年5月和9月,他们分别利用该技术对阿根廷的两名患者成功进行了试验。科学家首先从患者手背取出一条静脉血管和面积不超过0.4平方厘米的一小片皮肤,放置于实验室培养皿中,用促进生长物质使之产生胶原蛋白和弹性蛋白,从而赋予组织一定的形状和质地。由此培养出了两种组织,其中一种组织形成血管的粗硬结构或者说骨干,另一种组织则可帮助血管发挥功能。随后,科学家们将培养出的组织堆积起来,并卷成一根根15至20厘米长的血管。

  科学家说,用这种新技术制造血管的成本不到1万美元。制造血管的过程需要6到9个月,但若找到大规模生产的方法可以缩短这一时间。

  共有25名阿根廷糖尿病患者和25名英国心脏搭桥患者将参与该技术的进一步试验。该公司负责人表示,还准备向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申请明年在美国进行试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