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外刊观点:欢迎布什中国空前自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15:26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美国舆论评布什总统访华,认为中美所处的战略地位比两国关系自1/4个世纪前实现正常化以来的任何时候都要平等,中国怀着前所未有的信心欢迎布什。美民意调查显示,美国人把中国列为将来居于首位的重要盟友。

  美国《芝加哥论坛报》网站17日发表文章说,布什为期一周的亚洲之行凸显出全球均势的变化。中国国家主席和美国总统将互致问候,而他们所处的战略地位比两国关系自1/
4个世纪前实现正常化以来的任何时候都要平等。中国必将怀着前所未有的信心欢迎布什,享受自己对世界唯一超级大国与日俱增的经济和军事影响力,深化它与美国的关系。虽然美国官员压低了人们对两国关系取得突破的期望值,但中国外交问题专家正在为一个可能出现的新时代而欢呼。

  文章认为,与通常在第二届任期内强调外交政策目标的前任们相比,布什在5年之内发生了更加剧烈的变化:从原来将中国称为“战略竞争对手”到现在称美中关系是一种“复杂而重要的关系”。美中双方和外交政策专家都认为,面对一个既非密友也非敌人的国家的崛起,布什所采取的是一种务实的态度。

  中国国际地位发生巨变

  1954年,世界的中心是欧洲-大西洋舞台。如今,世界的中心位于太平洋和印度洋地区。7国集团(现在成了8国集团)自1975年成立以来,一直是世界上最重要的经济论坛,但现在亚太经济合作组织把8国集团抛在了后面。中美领导人这次会晤还有更重要的意义。要想理解这一点,我们必须对历史有所了解。在1954年7月举行的日内瓦会议上,美国还将中国视作非法国家,不打算将它纳入主导全球政治格局达半个世纪的那场错综复杂的外交活动。现在中美正在联手推动一种纷繁复杂的格局的形成,以保持世界的和平。

  美国人对中国看法改变

  据法新社17日报道,美国皮尤研究中心就一些外交政策问题对普通民众和舆论导向人进行了调查,当被问及作为美国的盟友,哪些国家的地位会发生变化,舆论导向人多半会说,法国的地位会下降,印度和中国的重要性会增加。

  2001年,大多数人认为中国是最大的威胁。与4年前相比,今年的调查结果发生了显著变化,美国人对中国的看法显然变得更加轻松。今年,14%至34%的舆论导向人将中国列为最大的威胁,而2001年,作出这种选择的舆论导向人比例在33%至45%之间。在普通民众当中,这类被调查者的比例从2001年的32%降至今年的16%。

  (新华)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