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隼鸟”号小行星探测器还“活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15:49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11月20日电(记者何德功)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20日说,当天凌晨尝试在“丝川”小行星上短时间着陆的日本“隼鸟”号小行星探测器,与地面的联系在一度中断后得以恢复。但探测器是否与小行星有过接触现在还不清楚。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20日凌晨宣布,“隼鸟”号在距“丝川”小行星仅17米处尝试着陆时,显示“隼鸟”号位置和速度的数据出现了问题,控制人员马上向探测器发出了
上升指令,但没有反应。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一度宣告:“隼鸟”号“处于失踪状态”。

  当地时间上午9时30分左右,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再次宣布,“隼鸟”号与地面恢复了曾一度中断的联系,探测器很可能处于从小行星所在位置上升的状态。至于信号中断期间“隼鸟”号有没有接触过“丝川”小行星表面目前尚难以判断。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说,需要对“隼鸟”号发回地面的数据进一步分析研究后才能作出结论。

  “丝川”小行星目前与地球相距约3亿公里。据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介绍,日本当地时间20日凌晨5时30分,“隼鸟”号从距离“丝川”小行星40米的地方投下一个用于识别目标的金属球。按照原定计划,“隼鸟”号随后将用极短的时间接触小行星表面,采集到有关样本后马上离开“丝川”小行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