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巴开放克什米尔实控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16:30 北京晚报

  印度和巴基斯坦11月19日开放克什米尔实际控制线,58年来首次允许实控线两侧居民看望居住在另一边的亲友。当天,24名印控克什米尔居民终于如愿以偿,穿过实控线到巴控克什米尔探望亲友。

  印控克什米尔居民、现年82岁的贝古姆·扬19日第一个穿过控制线,进入巴控克什米尔地区。她受到巴基斯坦军方的欢迎,随后在儿子陪同下,动身探望多年未见的亲友。

  海鲁尔尼萨·沙阿也是首次进入巴控克什米尔地区,她准备前往当地帕尔纳伊村看望两个姐妹。“我想知道谁不在了,谁还活着,一直没有她们的消息。如果能在40年后见到我的姐妹,那太好了。”62岁的沙阿说。

  巴基斯坦政府首次共批准35名印控克什米尔地区居民穿过实控线,其中24人19日从蒂特瓦尔村进入巴控克什米尔的察理亚纳村。

  为方便通行,蒂特瓦尔居民清理出一条小路通到人行桥,桥边有一道拱门,上写“为了更好的明天,欢迎来到蒂特瓦尔”。当天,近300名当地居民聚集在桥边,为穿过实控线的亲友送行,向他们挥手致意,并不时发出欢呼声。

  45岁的吴拉姆·侯赛因获准穿过实控线去看望住在另一侧的亲友,他的儿子坦维尔说:“这是重要的一天。1947年以来没有人穿过实控线,所有人都高兴(能穿过实控线),因为所有家庭都在另一边有亲戚。”

  巴基斯坦方面还没有居民获准进入印控克什米尔。巴基斯坦已向印度提交了一份127人的名单,这些人打算探望身在印度一方的亲友,但印度政府尚未批准。

  等待了漫长的58年后,克什米尔居民终于得以探望分隔多年的亲人。同时,开放实控线也成为印巴两国和平进程中的重要一笔。章磊(新华社专稿)

  图:11月19日,在印控克什米尔夏季首府斯利那加西北195公里处,当地村民阿卜杜勒·拉赫曼(左)在动身前往巴控克什米尔地区前与邻居告别。新华/路透

  网络编辑:康琪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