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顾秀莲呼吁亚洲各国议会努力建设和平团结新亚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18:32 新华网

  新华网帕塔亚(泰国)11月20日电(记者李国田凌朔何静)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20日在泰国帕塔亚指出,亚洲各国议会在维护亚洲和平、促进民主和加强团结方面肩负着义不容辞的责任。

  顾秀莲当天在亚洲议会和平协会第六届年会上作题为《建设和平团结的新亚洲》的主旨发言。她说,亚洲需要和平。亚洲的和平不仅关乎亚洲人民的福祉,也关系到世界的和平
与发展。要实现和平,应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坚持通过对话照顾彼此的利益和关切,妥善处理历史遗留问题和现实利益的矛盾。

  她说,亚洲需要民主。当前,亚洲国家关系总体稳定,经济快速增长,社会不断进步,这为各国发展适合自己国情的民主政治创造了有利的条件。而在国际事务中,只有遵循多边主义,尊重各国在政治体制、经济模式和社会制度等方面的自主选择权,才能有效地实现国际关系民主化,确保亚洲及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她说,亚洲需要团结。亚洲是一个富于多样性、充满活力的区域。各国需要超越差异,把政策汇聚到共同发展与繁荣的大目标上来。

  顾秀莲指出,亚洲议会和平协会虽然成立仅6年,但已成为亚洲具有重要影响的议会组织,协会的成员不断扩大,协会的宗旨进一步光大,已成为实践多边主义的一个范例。进一步加强和平协会在推动亚洲国家增进了解、增加互信、增强合作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将有助于本地区的和平稳定和共同繁荣。

  她认为,亚洲议会和平协会目前正处于重要的发展阶段。各国应本着循序渐进、求同存异和协商一致的原则,积极探讨如何加强该协会机制建设,使其与本地区的政治经济一体化进程相适应,同时加强与其他国际和地区议会组织交流,取长补短,共同进步。

  顾秀莲表示,中国全国人大愿与亚洲议会和平协会各成员一道,为增进各国人民和议会之间的理解、友谊、信任与合作发挥积极作用,为维护亚洲的持久和平,促进亚洲的共同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为期3天的亚洲议会和平协会第六届年会20日在泰国帕塔亚开幕。顾秀莲副委员长率团参加本届年会。泰国国会主席兼下议院议长波金和国会上议院议长素春分别会见了顾秀莲,并就两国以及两国议会间的交往等交换了看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