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全球布下20余反恐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21:20 燕赵都市报

  据新华社电据《华盛顿邮报》11月18日报道,美国中央情报局在20多个国家建有秘密反恐情报中心,与外国情报人员一起跟踪、抓捕恐怖嫌疑分子,以及渗透和摧毁恐怖分子的网络。

  该报援引美国以及外国情报官员的话说,这些联合反恐情报中心分布在中东、欧洲和亚洲。中情局在巴黎设立了一个代号为“联盟基地”的多国反恐情报中心,工作人员包括
来自英国、法国、德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的代表。

  这些中心主要由中情局提供资金,使用一些最先进的间谍技术,如保密通信设备和与中情局中央数据库连接的计算机等,还可以获得此前美国只与关系最密切的盟国分享的被截获的高度机密情报等。这些反恐情报中心反映了中情局在国外反恐行动中最成功的战略,即说服外国安全部门向美国提供帮助,美国则为它们提供设备等方面的支持。

  有关“基地”组织成员下落的情报可能来自中情局总部,但实际抓捕行动通常是由这些反恐情报中心组织,由有关国家安全部门实施,中情局特工在行动中并不露面。中情局一位高级官员今年曾在国会不公开的会议上透露,自“9·11”事件以来,美国在伊拉克以外地区抓获或处死的3000多名恐怖嫌疑分子的行动几乎都得到了外国情报机构的协助。

  报道认为,这些反恐情报中心还反映了“9·11”事件后中情局在其使命方面的转变,中情局不再把策反外国使、领馆的外交官和情报人员作为主要目标,而是急切寻找与外国情报部门合作打击共同敌人的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