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摩纳哥新国王登基 暂且搁置婚姻大事(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01:47 京华时报
摩纳哥新国王登基暂且搁置婚姻大事(组图)

摩纳哥大主教巴尔西主持阿尔贝亲王的加冕仪式。新华社/法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摩纳哥新国王登基暂且搁置婚姻大事(组图)

阿尔贝亲王在王宫广场举行的阅兵仪式上敬礼。新华社/路透


摩纳哥新国王登基暂且搁置婚姻大事(组图)

夏洛特公主引人注目。新华社/法新


摩纳哥新国王登基暂且搁置婚姻大事(组图)

阿尔贝王子(左一)和妹妹斯蒂芬妮公主(中)、姐姐卡罗琳公主在圣查尔斯大教堂参加加冕仪式。新华社/法新


  摩纳哥公国19日举行盛大仪式,王储阿尔贝王子正式继承父亲兰尼埃三世亲王的王位,宣誓成为摩纳哥新国家元首,即阿尔贝二世亲王。来自十几个国家的800多名皇室贵族成员以及一些国家的高级官员参加了仪式。

  1.主教主持加冕典礼

  登基典礼在19世纪落成的圣查尔斯大教堂拉开帷幕。这里也是阿尔贝王子的父母昔日举行婚礼和兰尼埃三世如今长眠的地方。

  47岁的阿尔贝王子身着戎装,一脸凝重,缓缓走上铺着红地毯的石阶,步入教堂。摩纳哥大主教伯纳德·巴尔西主持加冕仪式。他说,登上王位的阿尔贝王子“在这个王朝的传承中找到归属,他将凭借神明的庇佑,把这个历时7个多世纪的公国发扬光大”。巴尔西还祝愿阿尔贝治下的摩纳哥“繁荣、和平和幸福”。教堂内播放的音乐也随之由悠扬的管乐变成汉德尔的乐曲《弥赛亚》。

  泪光点点的阿尔贝跪在圣坛上,接受祝福。他的姐姐卡罗琳公主和妹妹斯蒂芬妮公主看到这一幕,泪水已是夺眶而出。斯蒂芬妮公主在庆典结束后说:“这太让人感动了。我当时首先想到我哥哥,这对他和我们的国家代表着什么。就我们家族而言,这是个新的开始。”

  摩纳哥前国家元首兰尼埃三世亲王2005年4月去世,按照该国法律,王位由阿尔贝王储继承。今年7月12日,摩纳哥曾为阿尔贝举行“家庭式”登基仪式,11月19日才是正式的加冕典礼。

  2.首次主持国庆阅兵

  11月19日当天还是摩纳哥国庆日,因此,刚刚成为亲王的阿尔贝接着还在王宫外参加阅兵仪式。

  多个国家的王室成员当天也赶来向阿尔贝道贺,其中包括英国爱德华王子、丹麦约阿希姆王子、摩洛哥拉希尔德王子和约旦费萨尔王子。冰岛总统奥拉维尔·格里姆松是唯一到场的国家元首。

  约2000名摩纳哥居民聚集在教堂外的大型电视屏幕前,观看整个加冕典礼。他们挥舞着红白相间的摩纳哥国旗,见证和欢庆这个“特殊的时刻”。

  32岁的居民乔治斯·特斯塔说:“今天,聚集在这里很重要。我们要让王子知道,整个国家,每个人都支持他……我们支持他,爱戴他。”

  由于摩纳哥全国人口仅为3.2万,不少居民还与新君阿尔贝打过交道。一名73岁的妇女说:“阿尔贝在我就职的中学读书。他非常谦虚,非常好。”

  王室成员中,卡罗琳公主的女儿、19岁的小公主夏洛特·卡西拉吉非常引人注目,抢去不少记者的镜头。夏洛特很少抛头露面,因为她的妈妈希望她能过上正常人的生活。当天,她身穿夏奈尔套装,在聚光灯下安之若素,落落大方。

  3.暂且搁置婚姻大事

  阿尔贝二世亲王的加冕典礼也是对父亲兰尼埃三世时代的深情作别。今年4月故去的兰尼埃三世统治摩纳哥58年,是欧洲在位时间最长的君主。他带领王室和政府将面积不足2平方公里的摩纳哥建设成地中海度假胜地,深受国民拥戴。

  根据摩纳哥宪法,摩纳哥为君主世袭制,亲王为国家元首,王位由亲王的合法和直系子嗣继承。王储阿尔贝因此顺理成章地成为新一代君主。在兰尼埃三世当政期间,年轻的阿尔贝已经在父亲的指导下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表现出色。

  阿尔贝1958年3月14日生于摩纳哥,后来进入美国马萨诸塞州阿姆赫斯特大学,获政治学学士学位。与父亲不同,人们眼中的阿尔贝是一名不拘小节、热衷体育的花花公子。他与多位名模和好莱坞影星有过风流史。

  然而,重任在肩的阿尔贝似乎已决心以社稷为重。数天前,他公开承诺:“我决心把伦理、正直和高尚的道德置于国家政策的中心。”

  登基典礼前一天,阿尔贝在接受欧洲第一电台采访时表示将继承父亲遗志,而把婚姻大事暂且搁置。

  “我从没说过不打算结婚……但我不着急,”阿尔贝说,“我首先想到的是我的父亲,想到他教给我的一切,想到他遗留给我的一切。”

  由于阿尔贝迟迟不结婚,没有合法婚生子女,摩纳哥2002年不得不修改宪法,确保摩纳哥王位在没有男性继承人的情况下,由家族中的女性继承王位。

  新华社记者张伟

   -四大角色

  ☆国家元首:继承王位之后,阿尔贝从此正式担当起国家元首的职责和角色,全面管理国家事务,在政治领域大显身手。

  ☆体育名流:除了在政治领域表现不错,阿尔贝还是王室中的体育健将,酷爱体育的他也是国际体坛的一大名流。在美国马萨诸塞州阿姆赫斯特大学求学期间,他就表现出骄人的运动天赋,是大学里最棒的中长跑运动员,连续两年代表学校参加州际比赛。他还接受过标枪训练,在摩纳哥国家足球队踢过4年球,他还拥有“柔道黑带”称号,并代表摩纳哥参加过3次奥运会。

  阿尔贝1983年任摩纳哥游泳联合会主席,1984年任摩游艇俱乐部主席和摩田径联合会主席,1988年任国际奥委会田径委员会副主席,1996年任亚特兰大奥运会协调委员会委员。此外,他还拥有国际奥委会委员、现代五项全能国际联盟荣誉主席等头衔。

  ☆钻石王老五:虽然已经47岁,但阿尔贝仍然是欧洲著名的“钻石王老五”。多年来,他曾与许多名模、女影星、富家女、运动健将传出绯闻,女友也如走马灯般换了一拨又一拨,但就是始终不曾结婚。

  ☆未婚父亲:尽管没有结婚,阿尔贝却已经有了一个快2岁的私生子。

  今年5月4日,《巴黎竞赛画报》率先披露阿尔贝有私生子的消息,并刊登了其照片。

  7月初,阿尔贝在接受法国一家电视台采访时承认自己有私生子。阿尔贝说,他与一位名叫科斯特的空中小姐于1997年在法航巴黎-尼斯的航班上相识,两人的关系维持了5年。科斯特今年33岁。2003年8月24日,她在巴黎生下一个男孩,起名亚历山大。根据摩纳哥宪法,王室非婚生子女不能继承王位,不过,亚历山大是高达20亿欧元的摩纳哥王室财产继承人之一。(张春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