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印欲向俄买百亿美元武器 军事合作呈现两大特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08:40 环球时报

  11月16日,俄印政府间军事技术合作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莫斯科举行。据参加会议的印度国防部长穆克吉透露,印俄双方正在讨论将近100亿美元的军事合作项目。除这100亿美元的项目外,双方还将讨论未来4年内进行的其他项目计划。2010年之前,印俄两国的军事技术合作计划共包括200多个项目,总价值约200亿美元。

  合作项目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俄承诺向印度开放的“高科技舰船”制造技术。有专家
认为这种技术实际上就是初级核潜艇技术。俄印军事合作中比较大型的军售合同还包括:扩大为印度提供许可证生产苏-30MKI多功能歼击机的范围,为印度“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提供米格-29K、米格-29KUB舰载歼击机和卡-31型直升机,向印提供生产T-90S型主战坦克的许可证。

  俄印两国军事合作展现出两个特点:一是俄印的军火贸易额短期内将出现大幅度飙升。目前,印度是俄罗斯武器的第二大买家,2004年俄罗斯武器出口额为51.2亿美元,印度占到了近四成。而按照俄国防部长伊万诺夫的说法,从1960年开始,印度共从前苏联和俄罗斯购入了400多亿美元的军备。如果此次莫斯科军备项目达成协议,未来5年内,印度从俄罗斯的军购额将增加200亿美元,接近双方在过去40多年里军火贸易额的一半。

  二是俄印双方的军事合作将不再单纯以武器销售为主,双方将逐步走向主流。这意味着,印度将从俄罗斯那里获得更多的技术转让合同和生产许可证,使印度军工企业具备单独生产先进武器的能力,可有效带动和提升其技术发展和自研能力。分析指出,俄印两国深化军事合作关系符合双方的国家利益。

  就俄罗斯而言,通过对印度军售可以加强对其的控制。近年来,美国加大了对印度的战略投资,成为印度的又一个主要武器供应国。美国此举的目的是要拉拢新德里向华盛顿靠拢,进一步挤压俄罗斯的战略空间。因此俄罗斯极欲在安全领域证明自己仍然是印度最亲密的盟友和伙伴。

  此外,俄罗斯如果失去了印度军火市场,俄国防工业将遭到严重损失。由于俄军队的武器装备订货量较低,俄许多军工企业对出口依赖性很大。更重要的是,军火出口还将推动俄军事科技的发展,可以有更多的经费投入来研制和更新先进的武器,形成良性循环。

  就印度而言,大量装备俄制武器,有助于迅速提升自己的军备水平。印度不甘光作南亚次大陆的大国,早已制定了冲出南亚、争取在21世纪成为世界军事强国的军事战略目标。在这一目标指引下,印度频频通过对外军购的方式来扩充军备,由于美俄对印度的争夺,也使印度有机会游刃于大国之间,为自己谋取重要的战略利益,以协助其走上世界大国之路。

  《环球时报》(2005年11月18日第十二版)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