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德国议会选举专题 > 正文

施罗德正式卸任 享受最高规格国家荣誉仪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08:41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自1998年起任职七年德国总理的施罗德今日(11月19日)正式卸任,军乐典礼陪伴的告别仪式安排在他的老家汉诺威。联盟党籍的德国总统克勒高度评价了施罗德的政绩,称他“为我们的国家立下了永久的功勋”。

  军乐典礼是德国的一个最高规格的国家荣誉仪式,施罗德没有把这一仪式安排在首都柏林,而是选择了自己成长和政治上起家的汉诺威。据悉,有600多名来自政治、经济和社
会各界的贵宾收到了告别仪式的邀请。

  德国总统克勒为施罗德准备的致辞在周六当天的汉诺威地方报纸“新报”上被全文刊登。克勒在致辞中给予施罗德以极高的评价,这在外界看来颇为不寻常。克勒是来自联盟党的总统,政见上的距离自不必说,今年5月施罗德事先没有与克勒打招呼而单独宣布提前举行大选,也使得克勒颇为不快。

  克勒在致辞中高度赞扬施罗德七年执政中的内政与外交上的贡献。在评价施罗德的外交上的业绩时,克勒指出,“出任总理伊始,施罗德就促成了联邦军与北约伙伴一道执行海外作战任务,以阻止科索沃的人道悲剧。欧元的引进和欧盟的扩大使得欧洲更加紧密和强大,德国因此而为世界和平与自由做出了积极的和重要的贡献”,这些“都是感谢卸任的总理和他的政府的重要理由”。

  克勒对施罗德一手推动的“2010改革议程”也赞美有加。他说:“施罗德认识到,越来越激烈的全球化竞争和我们国家的人口老化问题要求我们要有一个新的政策。施罗德以极大的政治勇气和工作投入起草了2010改革议程,并顶住了巨大的压力。我坚决认为,这一旨在革新我们的国家的政策会为德国带来福祉。施罗德为此倾力发挥了他的政治影响。”

  告别仪式后,施罗德将只以普通议员的身份参与政治。不过,施罗德虽然不再在社民党中担任什么具体职务,但他将肯定会依然在社民党中发挥影响。无官一身轻的施罗德今后将做什么?近来媒体进行了五花八门的猜测。“明镜周刊”不久前报道说,施罗德将重操律师的就业,目前正在柏林市中心寻找合适的律师事务所办公地点。还有的消息说,施罗德离开总理府后将献身艺术,已经拜了一位著名画家为师。但是在几天前的社民党党代会上,施罗德夫人对施罗德要改行当画家的说法给予了辟谣。稍早之前还有人猜测说,施罗德会下海经商,到美国纽约为资本家当顾问。施罗德因此开玩笑地说,“我的纽约就是汉诺威”。

  施罗德在担任总理期间,平时一般住在总理府,周末或放假时会回汉诺威的家与妻子和两个孩子团聚。因为总理府的住房要移交给他的继任梅克尔,施罗德已经在柏林的巴黎广场租下了一套80平米的住房。也就是说,施罗德今后仍将以柏林为生活的中心,会继续在柏林和汉诺威两地奔波。

  施罗德在总理府的办公室也将在下周二梅克尔上任后易主。作为议员,施罗德的办公室将改在菩提树大街50号的议员办公楼,将与他的内阁“老部下”菲舍尔和席利成为邻居。按照传统,总理府的新主人将按照自己的个人习好来重新设计总理府的门面和

装修风格。施罗德在总理府当主人时,不喜欢把总理府搞得像个大
豪宅
,因此常在多余的房间和空间里举办各种各样的对外开放的艺术展览。施罗德在总理府的办公桌也设计得非常有现代风格,如果它不合梅克尔的品味,就会带来一个小小的难题:这张桌子被牢牢地镶嵌在地板上,如果要搬走,就会在地板上留下坑。(来源:德国之声)

  相关专题:关注德国议会选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