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扎卡维扬言要杀约旦国王 结果被家族扫地出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10:00 桂龙新闻网

  

扎卡维扬言要杀约旦国王结果被家族扫地出门

  扎卡维手下制造的爆炸现场

  “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头目扎卡维日前在自己的原籍约旦策划发动了自杀性爆炸袭击事件,结果造成59人死亡。随后,此人又在上周五公然通过互联网发表声明,扬言要将
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斩首”。此言一出,扎卡维在约旦的家族成员立刻站出来强烈谴责这个“不肖之子”,并且专门在当地三家主流报纸上刊登了效忠阿卜杜拉国王的广告。扎卡维亲属发表的强硬声明说,约旦人不会自相残杀,因此他们永远断绝与扎卡维的一切联系。据悉,签署这份“划清界限”文件的包括扎卡维的兄弟以及其他表亲。这样一来,扎卡维将不在受到自己部落的保护,甚至可能会遭到来自其家族成员的追杀。

  美联社报道,扎卡维的家族在约旦堪称名门,属于当地最大最有影响的部落之一,他们同样是支持约旦王室的重要力量,在该国武装部队和政府机构中占有众多要职。当年扎卡维在约旦服刑期间,曾经多次公开对“狱友”鼓吹自己亲属在约旦政坛上的影响力,俨然一副“衙内”的架势。结果吓得监狱里的看守和其他犯人都不敢招惹这位特别人士。1999年,扎卡维在约旦王室的特赦活动中恢复自由后,一步步成为杀人不眨眼的极端分子头目。美军在入侵伊拉克后,扎卡维因在当地策划实施了众多爆炸袭击活动而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对象。五角大楼专门为其设立了2500万巨款的悬赏,与“基地”组织头号人物本拉登“同价”。

  18日,一个自称扎卡维的人在网上发表录音讲话称,“基地”组织在约旦策划实施的最新爆炸行动的目标并非是在现场附近活动的穆斯林平民,而是在同一家饭店中举行会议的美国和以色列情报人员。目前,美国情报部门正在研究上述录音的真伪,从目前情况看,讲话者同扎卡维本人的声音“极为相似”。上述录音讲话18日出现在伊拉克武装分子经常使用的一个网站上。扎卡维扬言,今后将会对约旦的旅游胜地发起袭击,因为约旦已成为以色列的“保护者”,并一直协助美军。约旦旅游地更因充斥酒精淫乱成为堕落的温床。讲话者还警告约旦人避免靠近西方人出没的大饭店、西方国家使馆以及美军事基地等诸多“危险”地区。

  英国和美国反恐怖专家认为,现在扎卡维手下的网络体系已从伊拉克延伸到中东、欧洲和非洲,横跨英国和阿富汗等40个国家,势力远远超过本•拉登。美国国家反恐中心认为,扎卡维的网络与全世界24个武装组织建立了联系。过去两年多来,扎卡维及其支持者不断在伊拉克向美军和当地政府组织的安全保卫力量发动袭击,公然绑架和斩首外国人质。如今,此人开始策划让手下杀回各自的老家发动“圣战”,欧洲国家是其重要目标。今年10月,扎卡维的4个追随者因策划袭击德国的犹太目标而被判有罪。追随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的英国更是扎卡维的眼中钉,英国伦敦警方本月就逮捕了3名阴谋开展自杀性袭击的恐怖嫌犯人。

  从目前情况看,扎卡维的主要活动范围还是在伊拉克境内,尤其是一些自然条件不佳,同时逊尼派聚集的沙漠和边境区域。不过,此人发动袭击的触角几乎遍及伊拉克全境,并且通过自杀性袭击、路边炸弹和武装伏击等等与美军和伊拉克政府军进行周旋,结果往往是双方互有损失。美国和伊过渡政府因此表示要继续加大对其的搜捕力度。虽然美军先后抓获了一些扎卡维身边的重要助手,甚至是这个恐怖组织头目的司机,但每次都让其侥幸逃脱。美军方面表示,同扎卡维相比,自己对伊拉克境内情报搜集整理工作显得“慢半拍”,更缺乏可靠有效的“当地线人”帮忙。这是扎卡维至今依然未能落网的最重要原因。

  五角大楼强调,鉴于目前伊拉克境内的局面依然不容乐观,暂时不会定出美军从当地撤走的具体时间表,同时,将由前线指挥官来决定对官兵数量的需求。在今年12月中旬伊拉克正式大选前,美军数量将超过16万,以便应付扎卡维之流可能要发动的各类袭击活动。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宣称,如果现在就开始撤军,等于向扎卡维认输。这是美国绝对不会接受的结局。因此,今后相当长时间内,美军仍将主要与扎卡维进行周旋。

  来源:人民网选稿:黄珊作者:高轶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