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老布什诉说中美大事 羡慕中国一家人常聚 (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10:13 国际在线

  

老布什诉说中美大事羡慕中国一家人常聚

  11月15日,老布什在北京和中国孩子们在一起。(法新社图片)

  国际在线消息:这几天,美国前总统乔治·布什在北京很忙:作演讲,去论坛,下茶馆,上饭庄,喝扎啤,寻老友,叙旧情,处处流露出对中国的深厚友谊。11月15日下午,
老布什又和来自中美两国30多所名校的70多名青年学生进行对话,诉说了当年美中交往内幕及其对重大问题的看法。

  学生:您怎么看克林顿总统时期给予中国的最惠国待遇?

  老布什总统:对中国提供最惠国待遇,可以使中国更加多元地融入世界,也可以使中国获得越来越多的利益。我记得很清楚,上世纪80年代末,国际社会一度掀起了一股反华潮。我当时刚就任总统不久,也面临国内外的巨大压力。我非常不愿意看到中国被孤立,因此,我那时曾派斯考克罗夫特(时任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和伊格尔伯格(时任国务卿)秘密协调两国关系。你要知道,当时国会只有3位议员同意我给中国最惠国待遇呀!我的底线就是一定要给中国最惠国待遇。现在中国主动选择融入国际社会,特别是在朝核六方会谈上,中国扮演了主导的角色。这非常关键。中国对美国至关重要,事实上,可能是最重要的。对于中国,美国也同样重要。

  学生:您在中国待过很长时间,能不能说说,您在中国认识到的最重要事情是什么?

  老布什总统:西方媒体常常歪曲事实,认为中国不是家庭占主导的社会。而上世纪70年代,当我还是美国驻华联络处主任时,我常常看到中国的家庭成员聚在一起过国庆节。可惜那时我和中国人的语言交流还很困难,我无法用事实驳斥西方媒体的谬论。你要知道,那时美国人登月很容易,可是和中国交流却很难呀!现在我们交流频繁了,到美国留学的中国学生可以学到许多东西,美国学生也可以从中国学生身上学到那些爱国主义精神。我想,应该让更多的中国学生去美国。

  学生:您鼓励中国学生去美国学习,但为什么中国学生赴美国签证却那么困难呢?中国学生怎样才能超越签证问题,为中美关系的发展做点事情?

  老布什总统:“9·11”后,美国对外国学生的签证都变苛刻了。的确,如果一直这么下去的话,青年学生又怎么能够推动中美关系呢?

  30年前,两国学生间交流的事情想都不敢想。但现在你们正在做这样的事情。两国间的签证政策需要一些时间。在美国的安德森癌症中心,也就是我夫人芭芭拉任董事的那个医院,很多人因无法获得美国签证而不能到美国治疗。我们正着手与国土安全部合作去解决这个问题。要知道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学生:您认为在东亚安全问题上,最大的威胁是什么?

  老布什总统:我曾经和许多政要探讨过这个问题,他们的回答是恐怖主义。我比较同意这种看法。今天我也和温家宝总理谈过这个问题。他是一个非常严谨而睿智的人。中国领导人更清楚这个问题的答案。比如“基地”组织,就是中美双方的威胁。恐怖主义是一种国际威胁,不仅关乎中美两国,也是全球社会的共同问题。对于当前这些威胁,美中合作对两国都有好处。

  学生:中美贸易不断上升,摩擦也不断上升,您认为中美两国间到底谁在其中获利更多?

  老布什总统:两国之间贸易越多,互相获益也就越多。但这里或许潜伏着政策问题。不过,美中现在正在努力解决摩擦问题。我想,这个问题不会持续太久。

  来源: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