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普京访日专打经济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10:4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普京访日专打经济牌(图)

  20日,普京到达东京羽田国际机场后检阅仪仗队。在一拖再拖之后,俄罗斯总统普京11月20日开始对日本进行5年以来的首次正式访问。

  普京将于21日下午与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举行首脑会谈,其间双方除了北方领土问
题,还将就加强能源领域等的经济合作以及东亚局势等问题进行磋商。

  领土问题难突破

  此次俄罗斯总统普京访日,北方四岛的领土交涉问题能否取得进展备受日本国内的注目。日本少数民族阿伊努族的最大民间团体、北海道同胞协会分别向日俄两国提交了请愿书,其中称,“150年前日俄双方都主张,因为有阿伊努族(居住),所以(北方四岛)是日本领土”。

  北方四岛指择捉、国后、色丹、齿舞四岛,总面积5036平方公里,二战后被苏联占领。北方四岛不仅拥有丰富的油气、矿产和渔业资源,而且是俄罗斯海军太平洋舰队出入太平洋的重要通道,战略地位极为重要。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11月17日对新闻界说,他希望在与普京会晤时解决这些问题。

  这基本上只是一个良好的愿望而已,普京早已明确表示,俄罗斯不准备与日本就结束占领北方四岛问题进行谈判。

  “这四个岛屿在俄罗斯的主权范围内,已为国际法所确定。这是二战的结果,我们不准备将此付诸谈判。”这是普京在访日前就北方四岛问题向俄罗斯全国人民做出的郑重表态。

  美国国防信息中心俄罗斯问题专家•兹罗宾认为,如果普京向日本拱手交出北方四岛或者其中的一岛,那不仅将有损他在国内的领导地位,还会扼杀他选定的接班人在2008年总统大选的胜算,简直等于政治自杀。

  由于双方在北方领土问题上的对立,预计很难出台共同声明等政治文件。这在俄日首脑互访中将极为罕见。

  政冷经热?

  尽管两国间的领土争议不可能在短期解决,但在经济领域,普京和小泉的会晤会是一次富有成果的外交活动,原因很简单———日本希望新的能源来源而俄罗斯拥有大量石油和天然气储备。

  11月21日上午,普京将在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主办的俄日经济合作论坛上发表演讲。

  在11月21日下午,普京将与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举行首脑会谈,两人将在经济、信息技术、反恐对策等约十项合意协议上签字,会谈后将出席联合新闻发布会。

  据悉,这次随普京到访的有个百多人的俄罗斯工商界“顶尖团队”,也就是聚集了俄国工商界最有实力人物。

  俄罗斯和日本之间的贸易额在去年增长了将近50%。日本公司已经投入了数十亿美元协助俄罗斯在远东地区开采天然气,另外日本还在与中国争夺俄罗斯远东石油管道。

  普京希望日本能够在俄罗斯的其他行业内进行投资,除此之外俄罗斯和日本价值高达90亿美元的双边贸易也显然令他满意。

  日本同时还承诺支持俄罗斯明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努力,作为回报,俄罗斯也在日本寻求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方面发出了一些表示同情的信号。

  英国广播公司因此评论说,虽然日本和俄罗斯在理论上仍处于战争状态,但在目前看来,两国关系要比日本与中韩等其他邻国的关系显得健康得多。(王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