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不敢插手台海太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11:01 宁夏日报

  近日,陈水扁公开支持日本的军事崛起,呼吁日本通过修宪在亚洲扮演“政治、军事领导者”角色,以制衡中国大陆崛起。他还期盼“美日台联盟”能“保护”“台独”分子的安全。

  ; 赤祼媚日卖台

  据台湾媒体报道,11月9日,陈水扁在接受韩国阿里郎电视台采访时声称,台湾是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他还认为,中国大陆所提出的“一个中国”政策,与美国和日本所说的“一个中国”政策有事实上的“出入”,他绝对无法接受大陆所提出的“一个中国原则”。

  10日,陈水扁接受日本《朝日新闻》采访时,又大肆叫嚣“台独”言论,并呼吁日本能在亚洲扮演“政治、军事领导者”角色,来制衡大陆。

  其实,从上台之日起,陈水扁就积极献媚日本右翼,压制岛内反日声浪,拿台湾人民血汗钱,作为其讨好日本右翼的“见面礼”。而和李登辉之流怀有日本殖民情结的“台独”分子所不同的是,陈水扁和日本素无渊源,他积极靠紧日本,其目的很单纯,就是抱紧日本大腿,顽抗连宋“登陆”后两岸联系不断紧密的大势,为他的“台独”美梦“拉赞助”。

  分析人士认为,陈水扁这种露骨的亲日言行,不仅是其一贯的媚日卖台政策的延续,也是瞄准日本当前政治、军事态势的变化而祭出的一个“新招”。

  日本不敢介入太深

  虽然陈水扁极力想把日本“拉下水”,成为他对抗大陆,实施“台独”的工具,不过,现在日本还不想在台海这个是非之地介入过深。虽然今年2月日美将“维护台海和平”列入同盟“共同战略目标”,但日本加大干涉力度不是为了保护陈水扁政权,而是为了保持台海“不统不独”的局面,使日本的战略和经济利益得以维持下去。同时借台湾问题夸大中国的威胁,为其修宪和增强军力提供理由。

  所以陈水扁虽然现在“联日制华”叫得震天响,但很多时候只是一厢情愿。日本有自己的算盘,就当前而言,还是日本利用台湾的成分较多。(据中国新闻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