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专家称日本领土要求无依据 普京不会让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11:3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1日电 据俄罗斯《独立报》报道,俄罗斯国际法协会副总裁、前驻奥地利大使奥列格·赫列斯托夫教授认为,世界媒体非常关注普京访日期间的领土问题对话,特别是俄方是否会做出让步,事实上,日本提出的领土要求没有任何法律依据,普京绝对不会把争议岛屿归还日本。

  赫列斯托夫教授说:“普京总统与日本首相会晤的主要任务是达成发展双边关系、
巩固两国经济和政治领域合作的协议,这是任何最高级别访问的首要任务。有人说,日本将向俄提出南千岛群岛(日方称为北方四岛)领土要求,莫斯科如果拒绝,将会妨碍俄日经贸关系。这种观点绝对不合实际。”

  “1956年,苏日签署联合声明,结束战争状态,发展各领域睦邻友好关系,因此,所有通常在和平条约内解决的问题已经解决。两国不再处于战争状态,打下了继续发展关系的法律基础。这一文献还得到了1951年《旧金山和约》的补充,日本宣布放弃一系列领土,其中包括南千岛群岛。苏联时期,苏日关系成功发展,1990年前苏日签署50项各领域合作协议。1957年至1991年,贸易额从1500万卢布发展到60亿美元。俄同样积极发展与日本的关系,签署了渔业合作协议、南千岛群岛联合经济活动协议,成立了俄日经贸问题委员会,2003年签署一系列旨在发展双边关系、合作调解国际问题的协议。”

  “苏联解体后日本开始积极坚持要求返还领土,遗憾的是,时任领导人没有明确捍卫俄罗斯的利益,前总统叶利钦的声明中有一些完全错误的内容。日本制造了侵略,审判日本战犯的东京法庭判定,日本从1928年1月1日至1945年9月2日对许多国家进行了侵略,判定日本有罪,对发动侵略者进行严厉惩罚。叶利钦是说过一些向日本道歉的话,这体现了当时我们政策的不延续性,让日本感觉到有可能达到自己的目的。尽管如此,90年代俄日关系仍在发展。”

  “事实上,东京的要求完全没有依据。首先违背了其对《旧金山和约》的义务,和约明确规定日本放弃对萨哈林南半部分、千岛群岛及其他一些被剥夺的领土的所有权利、法律依据和要求。日本是因侵略罪行受到惩罚,破坏战争法和国际法准则是严重罪行。日本在解释自己的领土要求依据时认为“千岛群岛”这一术语不包括南千岛群岛,这不符合实际。签署《旧金山和约》时美国和日本都曾公开表示千岛群岛包括南千岛群岛。另外,日本认为南千岛群岛是从其手中不公正地剥夺的说法同样没有依据,称与规定只夺回日本所占岛屿的1943年开罗宣言相悖,这不正确。因为当时的决定是在《波茨坦声明》中做出的,规定可剥夺其任何领土。因此,日方利用的各种借口都不符合实际。”

  “日本强调不解决领土问题就不签署和约,没有和约俄日关系不可能正常化,这也是不正确的。应由和约解决的所有问题实际上已全部解决,因此,日本想通过和约问题施压得到所有四个岛屿是没有前景的,不现实的。谁也不会把岛屿交给日本人,包括任何俄罗斯统治机构。在此问题上,底线完全清楚。当年叶利钦谈判时立场不是太清楚,没有真正捍卫我们的立场。现在问题完全不一样了。日本对南千岛群岛的要求遭到俄罗斯舆论、居民、地方立法机关和国家领导人的反对,因此,没有国家最高机关和居民的协商,是不可能改变国家领土现状的。显然,普京访问期间,不可能谈及任何满足日本人南千岛群岛领土要求的问题。”

  “日本人非常明白,这是不现实的,却继续提出领土要求。因为在长时期内,日本社会形成了剥夺南千岛群岛是不公正的这一观点。日本政府出于内政考虑,很难放弃这一要求。不过,这不应有什么特别意义。千岛群岛是俄罗斯领土,并在行使主权,拥有法律依据,因此不可能谈到归还岛屿。南千岛群岛需要更广泛、更有效的开发和利用,需要改善基础设施,改善岛上居民的生活。岛屿永远是我们的,这毫无争议。领土争端不妨碍正常关系发展,俄日经济互补,俄自然资源丰富,日本现在最迫切的问题是国家

能源保障,西伯利亚石油管道走向、何时铺向太平洋对日本来说非常重要,因此,经济和政治发展前景广阔。”(固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