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45万居民签名反对美军核动力航母入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14:31 温州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1日电 “早报网”援引法新社报道,日本横须贺的居民据说收集了超过45万人的签名,反对政府让美国的核动力航空母舰“乔治·华盛顿号”进驻。

  日本10月27日与美国达成协议,同意让华盛顿号从2008年起进驻横须贺,取代届时退役的常规动力航母小鹰号。

  在东京以北的横须贺军港其实只有大约43万居民,自从核动力母舰要进驻的消息确定后,居民的抗议声不断。79岁立教大学原子能学院退休院长服部学夫更以行动来表示抗议,他天天都挂个牌子,站在街头,呼吁路人在请愿书上签名。

  不过,当地议员——也是日本首相的小泉纯一郎却赞同华盛顿号进驻。服部学夫说:“美国海军并没有让日本检验核动力母舰的安全设施,更别说消除我们对安全的疑虑了。”

  横须贺自19世纪以来便是军港,美军在二战结束后,便取代那里的日军。但是,日本广岛和长崎21万人死于原子弹轰炸的历史,使核动力母舰成了敏感课题。横须贺自1973年以来便是唯一有美国航母进驻的非美国港口,华盛顿号进驻又将使它成为第一个有美国核动力航母进驻的港口。

  “华盛顿号”为尼米兹级母舰,美国海军说,东亚的局势不定,需要派驻战斗力最强的母舰。其实自1964年以来,美国曾派遣核动力母舰访问日本港口,包括横须贺,达1200多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