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塔利班残余势力卷土重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14:47 光明网

  法国《新观察家》周刊11月9日一期发表题为《塔利班卷土重来》的文章,报道阿富汗国内局势。说塔利班残余势力在国内积极活动,并派员到伊拉克受训,接受伊拉克圣战者的最新方法和经验。塔利班已经在阿富汗南部成立了一个新的圣战阵线,甚至公然控制在毗邻巴基斯坦边境的查布尔省。目前塔利班游击队有1500人,每月袭击美军一次,总共控制15个县。

  自由往来“军火之城”

  巴基斯坦的一个小镇达拉阿达姆海尔就像是当年的美国西部:居民进进出出全都肩扛俄式步枪,巴基斯坦法律在这里不过是废纸一张。城市入口处醒目的牌子警告严禁外国人入城,必须持有政府的许可证才能放行。

  不过,只要肯出几个美元,就能马上解决问题。一进城才知其中缘由:原来城里建筑物的墙上全都涂满了标语,号召青年参加圣战组织“穆罕默德军”。正是该组织绑架并杀害了美国记者丹尼尔·珀尔。

  达拉阿达姆海尔堪称“军火之城”,这里有2600家军火商店,有3000多名制造武器的工匠,平均每天能生产近400件各种各样的武器,形成世界上最大的一个非法军火交易市场。阿拉伯圣战者的老巢———瓦济里斯坦地区的枪支均来自这里。城里的武器可谓应有尽有:从步枪到手榴弹、再到防空导弹。这个军火市场在巴基斯坦政府的庇护下,生意非常兴隆。在阿富汗参加反美游击武装的塔利班成员哈菲兹·奥贝杜拉就来这里采购武器。

  走进位于阿富汗与巴基斯坦边境地区的这块“灰色地带”,最让人吃惊的是,与“基地”组织关系密切、同驻阿美军坚持打游击战的塔利班分子,并不像人们想像的那样生活:躲进人迹罕至的深山,在地洞里过着缺衣少食的日子。他们其实平静地生活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城市里:他们冬天在卡拉奇宿营,到白沙瓦补给,到达拉阿达姆海尔买弹药,在奎达开会,平时住在坎大哈或贾拉拉巴德。有时他们可能每天都要穿越阿巴边境。然而他们并不承认这条边界线,因为他们认为这是人为地把普什图尼斯坦分割开。根据阿富汗与巴基斯坦达成的协议,他们过往边境甚至都不需要出示任何证件。

  积极派员赴伊受训

  哈菲兹在阿富汗境内斯平布尔达克的一家电器商店里接受了我们的采访,向我们讲述了伊拉克战争是如何为塔利班分子在阿富汗的战斗注入新的活力的。他为最近几个月的战斗成果而自豪:塔利班政权垮台以后,爆炸事件和被打死的美国士兵从来没有像现在这么多过。他高兴地说,伊拉克兄弟给我们指明了道路,从那以后,阿富汗南部就成立了一个新的圣战阵线。

  据哈菲兹和接受采访的其他人说,本·拉丹决定向阿富汗人开放在伊拉克的训练营,向他们传授伊拉克圣战者的最新方法和经验。哈菲兹就曾去伊拉克接受过这样的培训。

  现在在伊拉克的阿拉伯战士声名远扬,阿富汗圣战组织的所有成员都愿意去伊拉克受训。但是想加入这所圣战学校,必须符合3个条件:身体健康,有本·拉丹在伊拉克的代表阿卜杜勒·哈迪·伊拉基的邀请信,另外还得会说阿拉伯语。哈菲兹一行上路时共15人,包括8名阿富汗人、3名阿拉伯人、3名乌兹别克斯坦人和一名伊朗人。途中他们多次更换向导和联络人,经过5周漫长的旅程,最终来到伊拉克费卢杰附近的一个训练营地。他们接到严格的指示:绝对不能单独离开训练营,特别是不能打听关于扎卡维的任何消息。在训练营的3个月时间里,哈菲兹接受的训练是如何使用武器。他说:“我们觉得有点儿无聊,因为我们已经会使用火箭筒和其他武器。不过,我们在那里还学会了使用更先进的装置和遥控爆炸装置。”伊拉克战士严格的纪律和高涨的情绪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说:“从他们脸上的表情和眼神里就可以看出他们对美国的仇恨。当时看到这种情景真令人振奋。”

  训练营里有很多自愿献身的“人弹”候选人。他们都还只是青少年,就被父母送来献身圣战。哈菲兹遗憾地说:“我不知道在阿富汗能不能找到这样的人。”敢死队训练营的负责人经常会问有没有人愿意参加敢死队,每个星期都会问好几次。哈菲兹每次都举手,但是从来都没被选中过,因为“他们说,我得活着回阿富汗向那里的人传授我在这里学到的东西……”。事实上,几个月来,阿富汗发生的自杀性爆炸事件和拍摄杀害“间谍”现场的做法,其手段之残忍让人想起在伊拉克的那些野蛮行径。

  虽然阿富汗的暴力程度远不及伊拉克,选举也算在比较平静的气氛中顺利举行,但是在阿富汗南部,反对喀布尔政权的人又开始活跃起来。那些响应卡尔扎伊总统的号召归顺了现政权的人们已经不敢再回到自己的村子,他们害怕会被杀死。一条从喀布尔通往坎大哈的新建的高速公路,被阿富汗人称为“布什高速公路”。在这条路上开车变得越来越危险。

  公然控制查布尔省

  在毗邻巴基斯坦边境的阿富汗查布尔省,几乎所有的村庄都被塔利班残余势力所控制。前塔利班驻欧洲发言人奈克·穆罕默德在查布尔省附近的一个小村子里接受了我们的采访。他讲起当前的政治军事形势来滔滔不绝:“如今,要想在阿富汗加兹尼以南的地区活下去,一定得尊重政府的代表和塔利班的人。”

  查布尔省已经成了一个没有法律保护的地方,一到夜里,中央政府在这些村子里的代表全都撤回省府。这里没有学校、没有汽油,甚至连轻便摩托车也被美国人禁止使用,因为这是塔利班最喜欢的交通工具。奈克也不敢轻易进入查布尔,他们会先打死你然后再弄清楚你是谁。结果,这里的居民大批逃离家园,逃到巴基斯坦或阿富汗北方。一名离开查布尔的商人说,如果留下来,他们只有两种选择:要么因为留着大胡子而被政府抓起来,要么因为长的像间谍而被塔利班杀死……再说,还有美军的轰炸。在这位商人以前居住的村子里,有一次一枚炸弹炸死了10个人,其中包括3名儿童。然而,美军要袭击的目标其实早在几个月前就逃到巴基斯坦的奎达去了。

  拉赫曼是查布尔省塔利班武装的一位指挥官。他同意通过卫星电话接受我们的采访。他说,他领导的1500人的游击队至少每月袭击一次美军基地。他称,塔利班目前已经控制了15个县,美军士兵只能靠飞机掩护才能进入这些地区。领导塔利班游击队的始终是奥马尔,由他亲口或者通过手谕发号施令。拉赫曼还告诉我们,塔利班领导层正在进行调整。奥马尔不再重用前司法部长努尔丁·图拉比和前内政部长阿卜杜勒·拉扎克。

  拉赫曼回忆说:“我上次见到奥马尔是在今年初夏。我的上司巴拉德在黄昏时分把我带到一间屋子里。奥马尔就在里面,身边有8名全副武装的保镖。奥马尔的健康状况很好,就像他在坎大哈时一样。我们谈到古巴和阿富汗巴格拉姆的监狱。他照例寡言少语,认真地倾听,然后用‘行’或‘不行’不容置疑地做出最后决定。他告诉我们圣战才刚刚开始。”

  在塔利班统治时期,阿卜杜勒·萨拉姆曾是军队中军衔最高的5位军官之一。如今,他是第一位进入阿富汗议会的前塔利班成员。他在喀布尔的家中接待了我们,谈到了当选议员后他受到的种种威胁和警告。他仍然与从前的老朋友保持着接触,偶尔他还被请去从中牵线搭桥,劝说塔利班分子释放被他们绑架的人质,或者接受卡尔扎伊总统的请求,去秘密会见塔利班首领劝其休战。

  他说:“塔利班抵抗组织的整个参谋部都在奎达,阿卜杜勒·拉扎克和奥贝杜拉,还有其他人,就像一个真正的影子内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