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外电称小泉推崇丘吉尔 加速推动导弹防御网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14:52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据合众国际社报道,根据传统和相关协议,小泉首相将在五年任期届满后离任,但他正在进一步努力推动日本弹道导弹防御政策的定型,弹道导弹防御政策有可能确定日本未来数十年的走向。

  另据中新网报道,共同社20日报道称,日本自卫队计划在2010年前部署124枚爱国者三型地对空导弹。尽管这一定单非常有利于爱国者导弹主承包商雷声公司,但它也将会推动
日本工业的高科技发展,因为90%的爱国者导弹将由三菱重工制造。共同社援引日本航空自卫队的消息来源称,首批32枚爱国者导弹将在美国制造,三菱重工将制造其余的92枚爱国者导弹,这些导弹将主要部署在东京和其它六个城市周围。

  这一部署是小泉在未来十年内为所有日本人口密集岛屿提供有效弹道导弹防御保护设想的一部分,这一计划将耗资数十亿美元。小泉一直在努力推动首批从美国购入的爱国者导弹于明年年初就部署在琦玉、静冈、岐阜、福冈市等地空军基地里。这一联合生产协议落实了美日于三月份签署的一份协议,根据这项协议,布什政府同意日本共同参与爱国者三型导弹的制造。

  从某个层次来说,这一举动显然是对日益增长的弹道导弹威胁的反应,但它也反映了小泉转变日本未来十年防务政策的决心。小泉已使日本进一步加强了与美国的联系,他还多次证实自己是布什总统最可依赖的亚洲盟友。

  小泉的政治英雄是丘吉尔,他的书房挂着丘吉尔的肖像。小泉曾专门研究了丘吉尔在1940年的不列颠之战中用战斗机来保卫英国所发挥的作用。在不列颠战役之前,多数专家都预言不可能顶住大量轰炸机的进攻。小泉认为丘吉尔的想法在高科技的21世纪仍然有效,只不过带有核弹头的弹道导弹取代了轰炸机,而“喷火”和“飓风”战斗机则被爱国者三型反导导弹连所取代。

  小泉在十一个月前就为大量购买爱国者导弹确定了法律和宪法基础,小泉政府发表的一份声明称,联合研制和生产导弹防御系统将不受日本禁止出口武器禁令的制约。他还修改了自卫队指挥和决策程序以便就发射反导拦截导弹作出快速、灵活的决策。在三月份之前,他推动政府批准了大量购买反导系统和与美国合作生产反导系统的协议。

  尽管反导系统采购协议将给雷声公司和它在美国的分承包商带来巨大的资金收益,但小泉显然还认为它也可能在将日本公司带入21世纪的信息技术和电子高科技行业的挑战中发挥关键作用。日本的航天火箭、卫星和信息技术项目的表现非常令人失望,在过去的十五年里,它们一直受到挫折、技术问题和经费超标的困扰。爱国者导弹国产项目带来的美国太空、电子和信息技术的知识可能大大促进日本这些行业的发展。

  日美共同研发反导系统项目的道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日本政府对美方宣布反导系统的费用将比先前估计的要高出三倍的声明很警觉,日本可能为此为理由要求就费用问题进行重新谈判。日本认为目前反导系统每年的维持费为72亿美元至89亿美元,这一反导系统将于2006年财年晚些时候部署。

  但是导弹威胁看起来肯定将胜过对费用问题上的担忧。此外,小泉并不计划离任后在政治舞台上消失,他将利用他的高支持率和政治影响力继续主导自民党。这意味着他将确保与美国的弹道导弹防御伙伴关系保持强势。(固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