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计划未来动用远东天然气田向韩国出口油气能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14:5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1日电据俄罗斯《RBC日报》报道,俄工业能源部长赫里斯坚科日前宣布,俄罗斯和韩国正在准备未来天然气出口框架协议,主要是利用伊尔库茨克州科维克塔天然气田。

  俄专家认为,即使该能源合作协议尚处于准备阶段,仍具有重大意义,表明很快将有某国有大公司加入这一项目,正在进行股份市场自由化运作的俄天然气工业公司最有希望,
从而实质性推动东西伯利亚地区能源发展。

  科维克塔天然气田预计储量21300亿立方米。据初步统计,探明储量可保障每年开采300亿立方米,满足地方市场供应和30多年的出口需求。开采许可权属于1992年成立的伊尔库茨克市鲁西阿彼得罗列乌姆公司,控制权由秋明英国石油公司掌握(62.89%),其余股份属于俄国际控股公司(25.82%)和伊尔库茨克州国有财产管理委员会(10.78%)。

  11月18日,俄工业和能源部长赫里斯坚科宣布,俄韩正在准备未来天然气出口框架协议,资源基础是科维克塔及其他远东天然气产地。他说:“现在谈到的只是框架协议,甚至连谈论该项目的大致投资规模都为时尚早。俄罗斯将首先解决东西伯利亚,特别是伊尔库茨克州和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的天然气供应问题,我们还应在2030年前实现自己的天然气供应项目。另外,天然气管道将在最大程度上接近东部石油干线所开辟的(输送)走廊。”

  秋明英国石油公司称俄韩准备天然气出口框架协议是个好消息。公司天然气业务发展执行副经理费尔久松说:“这一协议能促进与韩国的能源对话,出口供应天然气,推动东西伯利亚能源发展。我们希望,这次迈出的第一步将在今后由具体行动巩固。我们有与韩国政府、公司在起草科维克塔项目国际技术生态标准方面合作的经验。现在,项目已完全准备好,可以开始实施,但是,伊尔库茨克州天然气项目的大规模发展,只能在其出口部分实现之后才有可能。”

  俄分析家赞同秋明英国石油公司的上述观点。著名投资分析师鲁布佐夫说:“俄韩未来天然气供应谈判说明,科维克塔产地近期开发前景正在加速制订之中。为发展科维克塔产地,韩方天然气需求是绝对积极因素。秋明石油公司计划在此开采90亿吨天然气,其中用于再加工和满足伊尔库茨克州需求的仅为50亿吨,其余将出口。产地潜力非常高,只要有稳定需求保障,其开发投资商将会轻易找到。”

  俄经纪信贷服务投资公司国际市场部主任申卡列夫斯基同样认为,科维克塔项目今后将会持续升温,前景广阔。

  维列斯资本投资公司分析部主任扎克认为,俄韩天然气出口协议谈判表明,科维克塔天然气项目很快将会出现新的投资者,将是某国有大公司,如天然气工业公司或俄罗斯石油公司。秋明英国石油公司至今仍没有干线管道利用权,因此必须与负责该问题的天然气工业公司,或者有较大影响的俄罗斯石油公司达成管道利用协议。

  申卡列斯基认为,天然气工业公司参加科维克塔项目的机会最大,相关决定可能已经做出,因为俄当局已决定对该公司股份进行市场自由化改革,加入前景广阔的天然气开发和出口项目将会有力推动其市场化发展。(山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