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摩纳哥新元首国庆日登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15:0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11月19日是摩纳哥的国庆日,也是一个意义特殊的日子:该国为新国家元首阿尔贝举行隆重盛大的登基庆典。继今年7月为阿尔贝举行“家庭式”的加冕礼之后,摩纳哥当天再次迎来了庆祝高潮,世界很多国家的政要、王室成员、名流等数百人专程出席祝贺。阿尔贝首次主持了国庆日的阅兵仪式,还出席了当天举行的一场足球赛。

  隆重登基,怀念父母双亲

  综合美联社等多家媒体11月20日报道,正式的庆典活动从在摩纳哥大教堂的庄严仪式开始,19日上午,新元首阿尔贝和48岁的大公主卡罗琳、40岁的小公主斯蒂芬妮都准时出现在教堂。

  摩纳哥大教堂曾经举行过阿尔贝父母——兰尼埃三世和著名影星格蕾丝·凯莉的“童话婚礼”,又先后举行过他们的葬礼。因此,对新国家元首阿尔贝来说,这里也让他深情怀念起已经去世的父母。

  阿尔贝身穿军服,在教堂庄重的气氛中,他跪下接受摩纳哥大主教为他举行的祈祷弥撒。

  之后,阿尔贝百感交集,不由得眼含热泪。当时,卡罗琳公主和斯蒂芬妮公主都在他身边,她们也都怀念起父母、忍不住哭泣起来。

  摩纳哥前国家元首兰尼埃三世亲王2005年4月去世,按照该国法律,王位由阿尔贝王储继承。今年7月12日,摩纳哥曾为新元首阿尔贝举行了加冕仪式,其作用是在君主和子民之间建立联系,阿尔贝借助仪式与摩纳哥民众沟通。

  不过,摩纳哥王室发言人指出,7月12日举行的加冕礼只是王位登基仪式的第一步,属于“家庭式”的仪式,主要是面对国内民众的。之后的第二步是11月19日举行登基庆典,邀请外国政要等人士出席。

  外国贵宾云集,首次主持国庆阅兵

  11月19日正好是摩纳哥国庆日,又是阿尔贝第一次正式以新国家元首的身份,与外国政要、王室成员、嘉宾会面。

  据悉,前来出席庆典的嘉宾大约有800人,其中包括冰岛总统奥拉维尔·拉格纳·格里姆松、英国爱德华王子和他的妻子、丹麦二王子约阿希姆等等。

  摩纳哥民众对这次登基庆典也非常关注。王宫外的广场上,电视大屏幕转播着宗教仪式。成千上百名摩纳哥民众专注地观看着,很多人还高兴地挥舞着手中的摩纳哥国旗。

  32岁的乔治·特斯塔说:“今天是重要的一天,我们看到整个国家、每一个人都跟随着他(阿尔贝亲王),我们在这里的人全都想告诉他,我们支持他,我们爱他!”

  后来,斯蒂芬妮公主在接受电视台采访时表示:“一切都非常感人,我首先想到我的哥哥,想到这一切对他和我们的国家象征着什么。对我们全家来说,今天是一个全新的开始。”

  宗教仪式结束之后,阿尔贝还首次在王宫外主持了国庆日的阅兵仪式。当天晚上,还有一些丰富多彩的活动,聚会、精彩的歌剧演出和绚丽多姿的焰火晚会给新元首的登基留下了美好、灿烂的一笔。

  庆典包括足球赛,阿尔贝出席

  值得一提的是,19日下午,摩纳哥还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足球赛,酷爱体育的阿尔贝也出席了。

  据悉,阿尔贝是摩纳哥王室中的体育健将,他也是国际体坛的一大名流。大学期间,他就表现出骄人的运动天赋,是大学里最棒的中长跑运动员,连续两年代表学校参加州际比赛。他还接受过标枪训练,在摩纳哥国家足球队踢过4年球,获得“柔道黑带”称号,并代表摩纳哥队参加过3次冬季奥运会。

  阿尔贝1983年任摩纳哥游泳联合会主席,1984年任摩游艇俱乐部主席和摩田径联合会主席,1988年任国际奥委会田径委员会副主席,1996年任亚特兰大奥运会协调委员会委员。此外,他还拥有国际奥委员委员、现代五项全能国际联盟荣誉主席等头衔。

  民众充满信心,也心存焦虑

  正式登基之后,阿尔贝从此将正式担当起国家元首的职责和角色,全面管理国家事务,在国际政治领域大显身手。

  阿尔贝1958年3月14日生于摩纳哥,后来进入美国马萨诸塞州阿姆赫斯特大学,获政治学学士学位。过去,在兰尼埃三世当政期间,年轻的阿尔贝已经在父亲的指导下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表现出色。

  关于登基之后的“治国纲领”,阿尔贝已经有了自己的一套计划和考虑。摩纳哥民众相信,新元首将带着他们越走越好。

  不过,民众也心存一丝焦虑:阿尔贝虽然已经47岁,但还一直是欧洲著名的“钻石王老五”。多年来,他曾与许多名模、女影星、富家女、运动健将传出绯闻,女友也如走马灯般换了一拨又一拨,但就是始终不曾结婚。

  而且,未婚的阿尔贝已经有了一个快2岁的私生子。2005年7月6日,阿尔贝发表了一份声明,承认自己与一名多哥前黑人空姐未婚生有一子。

  对已经继位的阿尔贝来说,单身汉角色真应该尽早结束,不过,他最终将和谁在什么时候结婚,目前还是未知数。 (张春燕)

  中国日报网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