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联合国对美滥用白磷弹伤害无辜感到不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15:03 新华网

  新华网专稿:美五角大楼日前承认,美军曾于去年11月在费卢杰战斗中使用白磷武器打击抵抗武装据点。对此,英国一家媒体认为,美国一方面以萨达姆使用化学武器为理由发动了伊拉克战争,但自己却在使用一种更为令人不齿的化学武器。因而,受到了严厉的抨击,被指虚伪。

  意大利国家电视近日播出的一部名为《费卢杰:隐藏的屠杀》的纪录片披露:由于美
军肆意使用白磷弹,致使无数平民丧生。在数十名当地居民尸体的皮肤上,留有明显被白磷弹烧焦的记印。白磷弹

  美国极力否认美国针对平民使用了这种武器的报道,并诡称白磷的效果是燃烧,而不是化学作用。有媒体报道,诚然,美军的确提前数天发出了警告,而且估计确实有30万平民撤离了费卢杰。但是,批评美国的人说还有很多平民都没有撤离。

  五角大楼发言人巴里·维纳布尔称,白磷的主要军事用途是照射目标或者用作掩护阵地的烟幕,但美军在费卢杰战斗中将其作为燃烧弹使用。

  维纳布尔还列举了美国《陆军战地炮兵》杂志今年3-4月期上发表的一篇文章。该文说,参加费卢杰战争中的老兵清楚地说出他们用了白磷和其他武器来对付敌人。

  文章还说:“白磷被证明是一非常有效的多用途武器。我们用白磷来掩护士兵执行任务,随后又把它当作对付敌人的强大心理战武器。在清除战壕里或者洞穴里的抵抗人员时,高爆炸药通常不起作用。”

  英《泰晤士报》17日发表文章说,姑且不论从严格意义上讲这种化学武器到底起了多大作用,使用一种在越战中就已经臭名昭著的武器,而这种武器对人体的影响在一部科幻电影中已经令人触目惊心,美国实际上是送了敌人一件礼物。

  该报认为,更糟糕的是美国出尔反尔的做法;官方先是有限度地承认使用了这种武器,接着断然否认,这种混乱局面激起了原本就不相信美方说法的人的愤怒。

  《泰晤士报》说,美总统特使卡伦·休斯可能要做大量工作才能改善美国的海外形象,从而弥补白磷对人们心灵与思想产生的“燃烧”作用。

  法新社的消息说,联合国对驻伊美军为对付叛乱分子而使用白磷弹可能对当地平民造成的伤害感到不安。联合国女发言人玛丽·冈部17日在一次例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联合国注意到了有关报道,并对此事可能对当地平民造成的影响感到不安。联合国欢迎伊拉克政府作出的立即调查此事的决定。”(阿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