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官员称在一次突袭中打死8名武装分子时扎卡维可能已毙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17:00 北京晚报

  美国官员11月20日说,美军封锁了伊拉克北部城市摩苏尔的一处房子,房子里面有8具死于美军突袭的武装人员尸体。美军怀疑这些人为“基地”组织成员,驻伊美军头号敌人———“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头目阿布·穆萨卜·扎卡维或许也在其中。

  美军突袭曾招激烈抵抗

  伊拉克警察准将赛义德·艾哈迈德·阿尔-朱布里说,根据一条举报线索,美军和伊安全部队19日对摩苏尔东北部的一座房子发动了突袭。

  有举报称,“基地”组织一些高层人物、可能包括扎卡维本人藏身在那处房子内。美军赶到后爆发了激烈枪战。美联社记者援引伊拉克官员提供的消息报道说,3名武装人员为避免被俘而引爆炸弹自杀身亡。

  战斗中共有8名武装人员战死,美军11人受伤。以往经验显示,如此激烈的抵抗意味着武装人员在试图保护一名“要人”。路透社援引伊拉克警方的话说,8名死者中包括一名女性,另有4名武装人员被捕。

  战斗结束后,美军继续封锁了现场。当地居民反映,20日整整一天,美军直升机在附近盘旋。一些居民说,这种紧张戒备态势让他们想起2003年7月一次类似突袭行动。在那次行动中,萨达姆的两个儿子乌代与库赛双双毙命,地点也恰好在摩苏尔。

  正在确认扎卡维是否已毙命

  但美军尚未确定或不肯透露8名死亡武装人员的身份。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一名官员接受美联社记者采访时说,相关部门正在努力鉴别死者,以确定其中是否包括扎卡维。这名官员不肯公开自己的姓名,理由是消息太敏感。

  背景:扎卡维曾多次逃脱

  扎卡维一直是驻伊美军的眼中钉、肉中刺。扎卡维及其手下武装人员在伊拉克全境频频发动袭击,让美军防不胜防。他领导的“基地”分支俨然已成“基地”组织最大、最有影响的武装势力。美军曾多次试图抓捕扎卡维,但均被扎卡维逃脱。今年5月,根据当地“线报”,美军搜查了伊拉克中部一所医院,寻找“嫌疑恐怖分子”下落,据说当时的目标就是扎卡维。那次突袭行动结束后,“基地”组织发布声明说,扎卡维在一次战斗中受伤,并被送出伊拉克接受治疗。但几天后,一些报道称扎卡维又回到了伊拉克。不过,没有任何确切消息证明他是否确实受过伤,也无法确认扎卡维受伤是否与美军抓捕行动有关。冯武勇(新华社专稿)

  链接:族人宣布与扎卡维断绝关系

  新华社电约旦籍“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领导人阿布·穆萨卜·扎卡维的族人11月20日宣布,他们已经断绝了与这位恐怖头目的关系,“直至世界末日”。

  来自扎卡维家族的57名成员当天在约旦3家主要报纸上刊登了半个版的声明,宣布效忠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在我们承诺继续效忠国王您和约旦的同时……我们以最明确的方式谴责艾哈迈德·法迪勒·哈莱拉声称犯下的所有恐怖行为,他称自己叫阿布·穆萨卜·扎卡维,所有人作为见证,我们宣布,我们———哈莱拉部族的子孙———与他以及他作出的任何行为、宣称或决定毫无瓜葛。”声明说。

  出生约旦的扎卡维本名艾哈迈德·法迪勒·哈莱拉。他领导的“伊拉克圣战基地组织”已宣称对9日发生在约旦首都安曼3家饭店的自杀袭击负责,共有58人在袭击中丧生。18日,他还在网上发布讲话录音,宣称要取阿卜杜拉二世的性命。

  “一名约旦人不会用自己的长矛刺向自己,我们断绝与他的关系,直至世界末日。”包括扎卡维的亲兄弟和堂兄弟在内的57名族人在声明中写道。

  美联社认为,这份声明对扎卡维来说是一记沉重打击,因为这意味着他不再享有族人的保护。扎卡维所属的哈莱拉部族是约旦规模最大、地位最显赫的贝都因人部族“贝尼·哈桑”族的一个分支。“贝尼·哈桑”族与其他几个部族是维护约旦王室统治的根基,因此哈莱拉部族众多成员在约旦军方和政府部门中占据要职。

  局势:伊暴力袭击又现加剧征兆

  近日,伊拉克全境暴力袭击又出现加剧征兆。最近3天以来已经有166名伊拉克人在多起袭击中丧生。一个美军车队19日在伊拉克西部遭到路边炸弹袭击,造成15名伊拉克平民和1名美军士兵死亡。另有一名美军士兵在巴格达北部巡逻时遇袭身亡。在伊拉克南部英军驻防地,路边炸弹袭击造成一名英军士兵死亡,4人受伤。

  内存:伊拉克今年发生的主要爆炸袭击事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