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美国总统布什访华专题 > 正文

《环球》杂志:布什访华告诉你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17:45 《环球》杂志

  《环球》杂志特别策划:布什告诉你什么

  1975年,29岁的乔治W布什与时任美国驻中国联络处主任的父亲老布什,一起骑着自行车,在北京城的大街小巷穿行,转悠,感受着一种“奇妙的经历”;

  2001年10月,已经成为美国总统的布什,在上海出席了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
议;

  2002年2月21日,布什再次来到北京,对中国进行工作访问,那一天,正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尼克松访华30周年纪念日;

  2005年11月19日,布什展开了他连任美国总统以来对中国的首次访问。

  与年轻的时候相比,经历过政坛风雨磨练洗礼的布什给人更多的沧桑感;在这30年中,中国大地也发生了巨大变化,千年北京城,在新的世纪竟崭露出风华正茂。

  与第一任期内的两次访华相比,布什今秋的中国之行发生在一个经历了明显变化的国际大背景之下,显示出令人瞩目的新特点。

  目前,中美关系的螺旋式发展轨迹上升到了一个新的层面。随着中国的逐步崛起和“中国威胁论”在美的再度泛滥,中国再次成为美国政府高层决策者及舆论界关注的焦点。

  随着第二任期外交团队的人事变更,布什政府的对华政策至少在理论上已开始出现了更为系统化和协调一致的轮廓。在承认中国崛起这一现实的基础上,布什政府目前正试图对华采取一种可称为“融合加防范”(Integration plus Hedging)的政策。

  尽管美国这一轮政策调整的实质目的,是为了改变被动应对中国崛起的局面,影响、牵制中国的发展,维护和加强美国的主导地位,但从客观上来看,它与美国新保守主义者宣扬的政策相比相对温和、务实,可能有助于中美减少对抗,在可能的领域继续扩大合作。

  虽然对中美关系有一个基本的判断,但满怀和平崛起希望的中国人仍想听听,与北京“颇有渊源”的布什总统,这次将对我们说什么?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美国国防大学资深研究员:布什永远不对中国放心

  相关专题:美国总统布什访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