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李长春会见非国大总书记莫特兰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19:15 新华网

  新华网约翰内斯堡11月21日电(记者刘东凯 袁晔)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当地时间21日上午在约翰内斯堡会见了非国大总书记卡莱马·莫特兰特。

  李长春说,在过去的十多年里,以非国大为首的三方联盟采取了促进民族和解、发展民族经济的治国方略,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就。对此我们感到由衷的高兴。

  在谈到中南党际关系时,李长春说,中国共产党和非国大的友好交往历史悠久,两党相互支持,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两党关系已成为中南国家关系的重要政治基础。加强中南党际合作,深化治国理政经验的交流符合两党两国的根本利益。为促进中国共产党与非国大的交流合作,李长春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加强两党高层互访,进一步增进相互信任;二是加强交流与合作,相互借鉴治国理政经验;三是继续加强两党青年干部之间的交流。李长春表示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国共产党与非国大的友好合作定会继续加强,推动中南国家关系发展到一个新的水平。

  莫特兰特同意李长春就发展两党关系提出的建议。他说,在非国大领导南非人民进行消除种族隔离、争取民族自由的解放斗争中,中国党和政府始终给予了无私援助和慷慨支持。新南非成立以来,两党关系发展顺利,非国大愿进一步加强与中国共产党的关系,深入交流治国理政经验。莫特兰特还介绍了南非社会经济发展情况。

  当地时间20日晚,李长春还在比勒陀利亚会见了南非总统府部长帕哈德。在会见中,李长春积极评价南非在维护非洲和平与稳定、促进非洲团结与合作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并对南非政府在维护社会稳定、促进民族和解、发展民族经济等方面取得的成就表示赞赏。李长春指出,中南友谊源远流长,人民友好深入人心,中南合作基础牢固,两国经济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中南有理由、有必要继续加强相互合作、相互支持和相互理解。中国党和政府愿意和南非党和政府一道,进一步发展中南传统友谊和两国的全面合作关系,推动中非合作和南南合作。

  帕哈德代表南非总统姆贝基和南非政府对李长春率团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完全赞同李长春对两党两国关系的评价。帕哈德说,南非为有中国这样的朋友感到骄傲。中国党、政府和人民的支持和理解对南非党、政府和人民一直是巨大的鼓舞,相信李长春此访定将进一步推动两党两国的友好合作,为双边关系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20日中午,李长春还专门视察了停靠在南非的“大洋一号”中国远洋科学考察船,听取了工作汇报,对“大洋一号”的全体科考工作者和船员表示亲切慰问。希望全体科考人员继续发扬献身科学事业的崇高精神,圆满完成科考任务。

  20日晚,李长春还在下榻的宾馆亲切会见了中国驻南非使馆工作人员。

  李长春的主要陪同人员王家瑞、孙家正、王太华、蔡武、雒树刚、魏建国等参加了上述活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