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沙特任何情况都会满足中国石油需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02:32 东方早报

  早报专稿责任编辑 黄杨

  沙特石油大臣纳伊米20日说,沙特对于中国的石油需求,在任何情况下都会给予满足。

  纳伊米是在沙特首都利雅得会见到访的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国宝时
做出如上表态的,他并表示愿意进一步扩大和深化两国在各能源领域的合作。

   中国将扩大从沙特购油

  由张国宝率领的中国能源代表团18日晚抵达利雅得,对这个世界最大的石油输出国,同时也是中国最大的能源提供国进行为期3天的工作访问。

  张国宝此行的另一项任务,是参加19日在沙特召开的世界石油生产国部长会议。19日,20个石油生产国的石油部长和20个石油公司的代表在利雅得举行会议,讨论国际石油市场面临的问题。

  沙特是中国最大的石油提供国,占中国石油进口量的14%。2004年,中国共从沙特进口原油1724万吨。2005年,中国每天从沙特进口石油44万桶,这一数字将在2006年提高14%,达到50万桶。

  目前,中石化同沙特国有石油公司阿美(Aramco)石油公司的谈判已接近完成,双方有望达成一项长期的合作计划,为中国提供稳定的石油供应。如果协议落实的话,中石化70%的原油进口都将来自沙特,目前,这一比例为55%~60%。

  张国宝在访问期间还就中沙两国在能源和化工等领域的项目合作进行了会谈。更安全稳定的能源供应

  中国目前是世界第二大石油进口国,仅在2004年,中国的石油进口量就增加了15%。为确保稳定的石油来源,中国目前积极落实同世界主要石油伙伴的长期合作关系,包括中东国家、非洲、俄罗斯和委内瑞拉等。中石化一名官员称:“更多的原油进口意味着我们需要更安全的能源提供者,否则我们会更易受到国际原油市场的影响。”

  中国石油公司曾在国际市场上被认为是不稳定的购买者,目前,中国各主要国有石油公司正积极改变这一形象。除扩大从沙特的石油进口量外,中国还扩大了从阿曼和科威特进口石油的数量。对于中国第三大石油提供国伊朗,中石化也要求其扩大2006年的对华销售量。

  在中国扩大从沙特进口石油的同时,沙特石油公司也积极进入中国市场。目前,阿美石油公司控制了福建泉州乙烯一体化项目25%的股份。另外,沙特还计划在中国华东投资12亿美元建造新的炼油厂,项目预计在2008年启动。

  “中国石油威胁论”没根据

  除扩大在传统石油产地中东的需求外,中国还将视线投向了非洲。虽然中石化70%的原油来自进口,但没有一桶来自非洲。目前,非洲占到了中国全部原油进口量的30%,其中安哥拉已成为中国仅次于沙特的第二大原油进口国。

  “虽然扩大石油购买的范围等于扩大了风险,但我们将增加来自非洲的进口量。”中石化的一名官员表示。

  而对于外界流传的“中国石油威胁论”,中国商务部外贸司司长鲁建华17日称,中国进口推高国际油价的说法没有根据。他说,与别国相比,13亿人口的中国去年进口石油1.2亿吨,并不算多。他预计2006年中国石油进口增幅减缓,将从今年的约5%继续回落。田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