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军情报官员表示扎卡维死亡可能性达30%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02:32 东方早报

  早报专稿

  恐怖组织“基地”三号人物、美国悬红2500万美元捉拿的伊拉克反美武装领导人阿布·穆萨卜·扎卡维死了?伊拉克安全部队和驻伊美军11月19日在北部城市摩苏尔展开的一次搜捕行动中打死8名武装人员,据称扎卡维就在其中。

  五角大楼和白宫都对这一消息保持低调,正随同美国总统布什出访亚洲的白宫发言人特伦特·达菲11月20日称,这“太不可能,不可相信”。但也有美军情报官员乐观地认为,扎卡维在这次袭击中丧生的可能性“在30%以上”。

   戒备程度

   和萨达姆儿子被打死类似

  据新华社报道,伊拉克警察部队准将赛义德·艾哈迈德·朱布里说,他们获得的线报称,“基地”组织几名重要头目藏身在摩苏尔东北部的一座房屋中,其中可能包括“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领导人扎卡维。

  美伊军队19日在武装直升机的掩护下对这所房屋展开突袭。搜捕行动中,美伊军队遭遇顽强抵抗,双方展开长达3小时的枪战。

  伊拉克尼尼微省省长杜拉伊德·卡什姆拉说,4名武装人员在交火中被美军打死,另外3名武装人员为避免被俘引爆身上的炸弹自杀,剧烈的爆炸使得整座房屋被摧毁。此外,美伊军队还在房屋废墟中发现了一名女子的尸体,她的胸部写着“自杀袭击者”的字样。4名武装人员在行动中被捕。美军随后搬走了在交火中丧生的几名武装人员尸体进行身份鉴定。美国军方称,如此激烈的抵抗表明武装人员正在保护一个“重要目标”。

  大批美伊士兵20日仍然驻守在发生交火的地区。当地居民说,美军直升机当天不断在上空盘旋,如此森严的戒备让居民想起2003年7月萨达姆两个儿子乌代和库赛在摩苏尔被美军打死后的场景。

   确认身份

  死亡“可能性达到30%”

   扎卡维可能毙命的消息传出后,西方各大媒体纷纷通过自己的渠道进行证实,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军高级官员在华盛顿告诉路透社记者威尔·邓纳姆,五角大楼正设法确认扎卡维是否在被打死的8名武装人员中。另一名美国反恐官员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采访时承认,美国军方指挥部并不知道扎卡维是否在这座房屋中。正陪同布什在亚洲进行访问的白宫发言人特伦特·达菲说,有关扎卡维被击毙的报道“不太可能、也不可信”。然而,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军方情报官员向《华盛顿邮报》透露,其实五角大楼认为扎卡维有可能出现在8名死者中,而且可能性达到30%。

  有安全专家指出,如果扎卡维果真被包围,他很可能会选择拉响炸弹自杀。美国军方要通过DNA鉴定从尸体残骸中确认扎卡维的身份还需要一些时间。

  扎卡维生死传说

  2004年10月16日驻伊美军在伊拉克费卢杰附近抓获一名长相非常像扎卡维的人。后经DNA验证后美军确认此人并非扎卡维。

  2005年1月4日伊拉克北部库尔德广播电台报道扎卡维被抓获,此消息未得到证实。

  2005年2月7日美国《新闻周刊》报道,美军在对一名人弹的审问中得知,美军在去年10月费卢杰战斗中抓获扎卡维,最后因不认其真面目而放虎归山。

  2005年5月24日扎卡维领导的“伊拉克基地圣战组织”宣布扎卡维在战斗中受伤,并将他送到国外疗伤。

  2005年5月30日一份据称由扎卡维制作的录音带出现在互联网上,录音带中扎卡维自称目前健康状况良好,已返回伊拉克继续斗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