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拉克总统访问伊朗 两伊战争后最高级别接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02:38 新华网
伊拉克总统访问伊朗两伊战争后最高级别接触

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右)正在为塔拉巴尼主持欢迎仪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新华网德黑兰11月21日电(记者张胜平 陈文玓)由总统塔拉巴尼率领的伊拉克代表团21日下午抵达伊朗首都德黑兰,开始对伊朗进行为期3天的正式访问。

  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在位于德黑兰市中心的总统府为塔拉巴尼举行了欢迎仪式。随后,两国总统举行了闭门会谈。伊朗官方媒体说,塔拉巴尼是应艾哈迈迪-内贾德的邀请前来伊朗访问的。塔拉巴尼此行的目的是为了与伊朗方面讨论落实两伊签署的一些合作协
议,并就该地区局势和发展双边合作等方面的问题交换意见。

  访问期间,塔拉巴尼还将会见包括最高领袖哈梅内伊、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拉里贾尼、确定国家利益委员会主席拉夫桑贾尼在内的伊朗官员。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塔拉巴尼与伊朗领导人会谈的一个重要议题,是如何在区域安全方面加强沟通与合作,以帮助伊拉克尽快结束动荡局面。在伊拉克国家安全顾问穆瓦法克·鲁巴伊刚刚对伊朗进行的访问期间,双方签署了一项有关两国加强安全合作的协议。

  伊朗和伊拉克曾在20世纪80年代交战长达8年,两国关系一直冻结到伊拉克战争结束后阿拉维领导的伊临时政府时期。今年5月17日,时任伊朗外长哈拉齐访问伊拉克,成为萨达姆政权被推翻后访问伊拉克的最高级别的伊朗官员。7月中旬,伊拉克总理贾法里前来伊朗进行了访问。访问期间,双方签署了若干合作协议,为两国关系掀开了新的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