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国录制短片回顾布莱尔少年时期摇滚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09:42 新华网

  能想像吗?当今英国首相托尼·布莱尔年少时的梦想竟是成为一名摇滚歌手。就读于牛津大学时,他是贝司手、乐队主唱、音乐经纪人。

  但最终他的人生路拐了一个大弯,没有走向音乐界,却步上了政坛。

  英国“第四频道”不久前录制一小时短片,对首相的“摇滚青春”作了一番惘然回顾

  少年不识愁滋味

  第四频道采访了布莱尔早年的朋友、老师,制成这部长度为一小时的纪录片,起名为“摇滚明星托尼·布莱尔”。纪录片时间跨度约为一年半,记叙了布莱尔从家乡爱丁堡的费茨高中初到牛津大学的岁月。

  片中展示了布莱尔高中时代的照片:年轻的布莱尔张着大嘴傻笑,稚嫩的脸上没有一点忧愁,倒有几分不驯;在牛津,一年级新生布莱尔和同伴组建了自己的乐队,并骄傲地冠名以“丑陋的谣言”。

  镜头闪过,布莱尔和伙伴们着紧身裤站在舞台上,尽情演绎英国老牌摇滚乐队“滚石”主唱米克·杰格之作《无法满足》;镜头再闪,抱琴的布莱尔敞开长羊皮大衣,露出身上咖啡色Y型T恤,正当20世纪70年代风尚。

  第四频道一名发言人指着片中布莱尔的穿着说:“那种短裤可能是当时艺术家们的‘标志’。众所周知,布莱尔就喜欢模仿米克·杰格。”

  遥遥舞台梦

  第四频道把《摇滚明星托尼·布莱尔》称为一部“漫画式档案”,称它旨在表现“得之政坛,失之摇滚乐”的无奈。

  英国《每日电讯报》评价道,短片把那时的布莱尔刻划成一心想扬名的少年,“尽管他对政治不感兴趣,却时刻期盼成为众人目光之焦点”。

  “那时,他激情的焦点尚未聚向政治。那推动着他的,不过是站在舞台中心的愿望,是令众人瞩目,是演出。”

  第四频道纪录片主管丹尼·科汉说,片子“极多地挖掘了布莱尔经历中鲜人所知的一页,为表现首相年少之梦想提供了丰富的背景。”

  科汉把摇滚梦称做布莱尔的“软肋”。但他说,片子结尾引用了布莱尔三四年前说过的一段话,“他自己也有些怀疑,如果那个梦果然成真了,今天将会是怎样。”

  梦犹依稀

  但已攀上政治巅峰的布莱尔似乎并未放弃音乐梦。据说,他最大的“野心”就是离任后出版一张“有史以来最伟大的摇滚唱片”。

  很少有人知道,布莱尔除了想当一名像米克·杰格那样的摇滚歌手,还做过音乐经纪人。

  中学毕业后,他和另一名伙伴科莱尼特一起创办了“布莱尔·科莱尼特”公司,两个光杆司令干起了为摇滚乐队做经纪人的营生,结果还蛮成功。他们从每个乐队收入中抽取10%,收入不菲。当时,这可是最让布莱尔满意的工作了。

  为布莱尔写自传的约翰·伦图尔在评价布莱尔的摇滚历史时曾说:“要是事情没有发生变化,布莱尔很有可能成为音乐界大名鼎鼎的人物,他会同样将热情带到他的音乐事业中去,只是后来主宰他生命的是政治。”

  有趣的是,第四频道还专为布莱尔夫人切丽·布莱尔制作了一部短片,主要反映当首相夫人之不易,细心的观众或许还可从中窥见布莱尔现在的生活。(完)(新华网特稿作者 邵馨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