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际问题专家指美开始对中国崛起采取接纳态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10:22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据中新网报道,美国总统布什已经结束短短40小时的密集访华行程。香港《文汇报》引述北京知名国际问题专家的话表示,此次中美元首会晤所达成的共识,表明美方已开始对中国的崛起采取接纳态度,两国在非传统领域的合作将为双边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副所长袁鹏表示,中美双方均承认,中美关系已超
越双边范畴,进入了全球性领域,此种共识表明美方开始对中国的崛起采取了一种接纳态度,而不再是围堵,双方都在从全球战略格局的高度来看待中美关系。

  袁鹏说,中美元首在经贸问题上达成的最新谅解具有积极意义,表明双方希望通过正常方式处理经贸问题,而不是简单地将其政治化。他认为,双方元首此次的共识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袁鹏表示,中美两国在防治禽流感领域达成文件,表明两国在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合作具有广泛空间。他认为,两国未来在反恐、防核扩散及艾滋病等众多领域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和合作空间,这些未来将为中美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

  袁鹏强调,中美关系目前早已超越了必须要通过一次首脑会晤达成某种实质性文件的方式才得以推进的程度。中美之间已经建立了包括战略对话、经贸磋商、军事交流等在内的多种较为完善的交流沟通机制。这从另一个侧面也反映出中美关系再趋向成熟。(葛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