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美峰会曾谈靖国神社问题 日本媒体称不同寻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10:51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据中国青年报报道,针对日前中美峰会谈及靖国神社问题,日本媒体认为这“不同寻常”。

  另据中新网报道,11月20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会见美国总统布什时,双方谈到了靖国神社问题。胡锦涛告诉布什,小泉纯一郎最近参拜靖国神社阻碍了中日关系的发展。

  《朝日新闻》报道说,胡锦涛主席对小泉参拜靖国神社是为了悼念死难者的解释提出质疑,布什的回应是“敦促中国对日推进面向未来的对话”。据了解,该报消息来源是“美国高级官员”,日本媒体认为中美峰会提及靖国神社问题“不同寻常”。

  布什说,他对靖国神社的负面感情高于普通人,因为他的父亲老布什在二战期间是美国海军飞行员,曾经在日本军队的攻击下受伤。布什还说,中日之间应该进行对话,因为中日关系恢复正常有助于亚洲的和平和稳定,这和美国在该地区的外交政策目标相契合。

  11月8日,布什在白宫先后接受了中、韩、日、蒙等4国媒体记者共5场采访,首次就靖国神社问题进行评论。布什说,他知道小泉参拜靖国神社造成与邻国的摩擦。当他们看到小泉参拜靖国神社,自然会有反应。他说,他所能扮演的有益角色是,提醒各国人民最好的解决之道是“超越历史,走向未来”。

  靖国神社供奉着日本历代战争阵亡者,其中有14名在对外侵略战争中犯下累累罪行的甲级战犯。小泉自2001年4月就任首相以来5次参拜靖国神社。今年大选获胜后,他于10月17日上午再次参拜了靖国神社。(王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