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以色列爆发政坛地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11:38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11月21日电(记者高路刘立伟)以色列总理沙龙当地时间21日中午正式宣布退出利库德集团,并组建新政党“国家责任党”。

  据以色列电台报道,沙龙当天在书面信函中宣布正式退党。根据有关规定,身为利库德集团主席的沙龙一旦退党,利库德集团中央委员会主席哈内戈比自动接替沙龙成为该党临时主席。

  当天,沙龙在他位于耶路撒冷的总理办公室召开了第一次新党成员会议。沙龙的一名助手称,新成立的“国家责任党”有望在未来大选中成为新一届议会中的最大党派。利库德集团成员评论说,无论从政治、经济,还是社会政策来说,沙龙组建的新党将成为不折不扣的“中间党派”。

  有消息说,大约14名利库德集团议员和其他党派成员可能加盟“国家责任党”。但副总理佩雷斯的助手表示,在工党党魁竞选中败北的佩雷斯不会脱离工党。

  利库德集团因为沙龙倡导实施的单边行动计划而产生严重分歧。部分议员多次利用党内、议会和内阁投票的机会,试图扳倒沙龙。本月9日佩雷茨当选新一届工党领袖后,公开表示将率工党退出联合政府,迫使原计划于2006年11月举行的大选提前进行。面对利库德集团内部难以弥合的分歧,沙龙最终作出退党决定,以期在提前到来的大选中赢得主动。

  新闻链接

  沙龙要求解散议会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11月21日电(记者高路魏建华)以色列总理沙龙21日清晨与总统卡察夫会面,要求其尽快决定解散本届议会,提前举行大选。

  卡察夫在会面后表示,沙龙承认现有的议会已让他无法履行总理的职责。卡察夫表示,他将在与总检察长马祖兹协商后尽快就是否解散议会作出决定。卡察夫还表示,眼下解散议会、提前大选已势在必行。

  根据以色列有关法律,总统在接到总理解散议会的要求后,必须在21天内作出是否解散议会的决定。如果总统拒绝解散议会,议会有权就自行解散法案进行投票。

  国际观察

  以政局面临洗牌

  一天之内,以色列政坛同时传出两个“退出”信号,以色列政局将因此作大幅度调整。

  路透社分析说,如果沙龙“自立门户”,他将摆脱来自利库德集团内部强硬派的反对,从而更加顺利的推行其中东政策,化解与巴勒斯坦的冲突。但是,这个举措将成为77岁的沙龙在其军事和政治生涯中最巨大的一次挑战。最近的民意调查显示,如果沙龙另立新党,他不一定能够在选举中胜出。

  此外,沙龙的领导地位还将受到利库德集团内部的主要政治对手、前总理内塔尼亚胡的挑战。(据新华社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